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延長部分減稅政策期限,這些行業受益

2020-05-07 11:33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仍在持續,為了給企業減負,國務院延長部分減稅降費政策實施期限,疫情防控保供、交通運輸業、生活服務業、快遞等行業將受益,其中吸納就業主力軍小微企業是重點幫扶對象。

5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完善相關政策,針對目前疫情尚未過去的實際,允許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延緩繳納所得稅,延長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相關稅費政策實施期限。對納稅人提供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生活服務及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資快遞收派服務收入,延長免徵增值稅時間。

按照稅收徵管法的相關規定,納稅人有特殊困難的可申請延期繳納稅款,最長不得超過三個月。特殊困難的情形之一是,因不可抗力,導致納稅人發生較大損失,正常生産經營活動受到較大影響的。另一個情形是當期貨幣資金在扣除應付職工工資、社會保險費後,不足以繳納稅款。

此次國務院再次強調了允許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延緩繳納所得稅,意味著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符合條件的企業仍可以申請延期繳納所得稅。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政府績效研究中心主任王澤彩告訴第一財經記者,這次國務院的決定,可以讓企業推遲繳納所得稅,為中小微企業減輕負擔、增加吸納就業機會提供了政策保障。

稅務總局曾發文要求,各地對受疫情影響生産經營發生嚴重困難的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稅務機關要依法及時核準其延期繳納稅款申請,積極幫助企業緩解資金壓力。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副司長韓國榮4月22日公開表示,今年2月以來,全國共為5.1萬戶納稅人辦理了延期繳納稅款。

由於此前針對疫情防控保供的企業稅費優惠政策沒有確定具體實施截止日期,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得以遏制,一些企業擔心優惠政策即將到期。

對此,國務院明確,延長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相關稅費政策實施期限。對納稅人提供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生活服務及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資快遞收派服務收入,延長免徵增值稅時間。

此前對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生産企業,國家允許企業按月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全額退還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這可以減輕企業現金流壓力。此次明確延長期限,意味著按月退增量留抵退稅時間將繼續延長。

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生産企業名單由省級及省級以上發展改革部門、工業和信息化部門確定。此前享受這一優惠政策的相關生産企業將繼續享受優惠。

另外,今年1月1日起,我國對納稅人運輸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取得的收入,免徵增值稅,免徵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但截止日期未定。此次國務院表態,意味著這一優惠政策還將繼續實施一段時間。這利好交通運輸業。

同樣,今年1月1日起,我國對納稅人提供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生活服務,以及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資快遞收派服務取得的收入,免徵增值稅,而政策截止日期也未定。此次國務院表態延長期限,將給相關企業吃下定心丸。

公共運輸服務包括輪客渡、公交客運、地鐵、城市輕軌、出租車、長途客運、班車等,相關企業將受益。生活服務行業具體包括文化體育、教育醫療、旅遊娛樂、餐飲服務、居民日常服務等行業,也是受疫情衝擊較大的行業,免徵增值稅延期可以減輕這些行業企業壓力。從事收派服務的快遞業也將受益此次免稅政策延長期限。

除了部分稅費優惠政策延長期限,為了緩解企業融資成本,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對保持就業崗位基本穩定的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延長延期還本付息政策,並創設政策工具支持銀行更多發放信用貸款。

此前銀保監會等部委聯合發文,2020年1月25日至6月30日期間,如果中小微企業受疫情影響不能按時還本付息,可以向銀行提出延期申請。銀行可根據企業受疫情影響和經營狀況,給予一定期限的延期還本付息安排,最長可以延長至2020年6月30日,免收罰息。

此次國務院相關要求,可以進一步減輕相關企業資金壓力,有利於保就業。

為幫助企業紓困,我國已經對超過1萬億元貸款本息辦理延期還本或付息。目前銀行主要按照市場化、法治化的原則,對今年1月25日以來到期的困難中小微企業貸款,實施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安排,免收罰息,不下調貸款風險分類,不影響企業徵信記錄。(作者 陳益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