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減免企業三項社保費6000億,國務院:允許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延緩繳納所得稅

2020-05-07 11:58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6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支持復工復産和助企紓困政策措施落實情況彙報,推出和進一步完善相關政策,加大穩企業保就業力度。

針對目前疫情尚未過去的情況,會議指出,允許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延緩繳納所得稅,延長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相關稅費政策實施期限。

近兩個月來,國務院常務會議多次提到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中小微企業的發展,成為總理最為關心的內容之一。

為企業提供低成本貸款2.85萬億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各地各部門圍繞推進復工復産和助企紓困,精準有力及時推出8個方面90項政策措施。

主要包括:加大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增值稅減免;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交通運輸、餐飲、旅遊等行業企業,虧損結轉年限由5年延長至8年;減免各類企業繳納的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保費上半年達6000億元,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惠及8400多萬職工;免收收費公路通行費1400多億元,降低電價氣價上半年為企業減負670億元。

同時,實施降準釋放1.75萬億元資金;通過專項再貸款再貼現、激勵國有大型銀行發放普惠小微貸款、增加政策性銀行專項信貸額度等,為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提供低成本貸款2.85萬億元;對110多萬戶中小微企業超過1萬億元貸款本息辦理延期還本或付息。加大對春耕生産、畜牧業發展等支持力度。

會議指出,上述舉措的積極成效正在顯現,復工復産正逐步達到正常水平,企業困難得到一定緩解,經濟社會運行逐步趨於正常。

記者梳理髮現,近兩個月時間內,國務院常務會議已多次將支持企業尤其是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納入議題。

例如,3月1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更好發揮專項再貸款再貼現政策作用,支持疫情防控保供和企業紓困發展;3月31日,部署強化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4月14日,要求落實落細今年以來出臺的支持企業政策措施,助力企業渡難關;4月21日,決定提高普惠金融考核權重和降低中小銀行撥備覆蓋率,促進加強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等。

創設政策工具支持銀行更多發放信用貸款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要把做好“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著力點,穩住經濟基本盤。進一步落實落細已出臺的支持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紓困發展各項政策,讓企業得到更多實惠,穩定就業崗位,減輕疫情對農民工在內的勞動者就業和收入的影響,保障基本民生。

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多措並舉促進消費回升。圍繞疫情暴露出來的薄弱環節和經濟社會發展短板領域,加快推進國家規劃已明確的重大工程建設,用好已下達的中央預算內投資和地方政府專項債,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抓緊修訂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破除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準入障礙,帶動擴大社會有效投資。

完善對外貿易政策,加快修訂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和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進一步放寬外資準入限制。

會議要求,要根據形勢變化和企業訴求,及時推出和完善相關政策。

具體包括:一是針對目前疫情尚未過去的情況,允許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延緩繳納所得稅,延長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相關稅費政策實施期限。

對納稅人提供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生活服務及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資快遞收派服務取得的收入,延長免徵增值稅時間。更大力度幫助企業渡難關。

二是在年初已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1.29萬億元基礎上,再按程序提前下達1萬億元專項債新增限額,力爭5月底發行完畢。

三是強化穩企業保就業的金融支持措施。對保持就業崗位基本穩定的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適當延長延期還本付息政策,支持其多渠道融資,並創設政策工具支持銀行更多發放信用貸款。(記者 李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