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農村改廁更標準更規範——專家就《農村三格式戶廁建設技術規範》等3項國家標準編制情況答記者問

2020-05-12 08:56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4月底,市場監管總局(標準委)批准發佈《農村三格式戶廁建設技術規範》《農村三格式戶廁運行維護規範》《農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戶廁建設技術規範》3項推薦性國家標準。3項標準由農業農村部環境保護科研監測所、農業農村部規劃設計研究院分別牽頭起草。

近日,農業農村部環境保護科研監測所鄉村環境建設創新團隊首席鄭向群研究員、農業農村部規劃設計研究院農村能源與環保研究所所長沈玉君高級工程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農村改水技術指導中心副主任張榮研究員圍繞3項標準編制情況進行解讀,回答記者提問。

問:請介紹一下農村改廁3項國家標準的編制背景。

鄭向群:廁所雖小,卻是重大民生工程。2018年以來,農業農村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有關部門積極行動,有力推進實施,取得積極成效,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60%。這兩年,我們到基層調研以及過年過節回家,也切身感受到了農村改廁給老百姓生活帶來的新變化。與此同時,大家也認識到當前農村改廁仍然存在一些問題,特別是在2019年國務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檢查發現,一些地方技術模式選擇不科學、産品和施工質量不高、運行維護機制不完善等。此次3項國家標準的發佈實施,完善了農村戶廁標準體系,有助於上述問題的解決。

為做好標準編制工作,編制組提前籌劃,堅持邊研究邊調研邊起草,廣泛徵求了業內專家、地方部門、改廁企業、相關部委以及社會各界意見建議,進行了反復研究論證。在市場監管總局(標準委)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導下,于4月底正式發佈。應該説,這是農村改廁領域標準化建設取得的標誌性成果。

問:對農村三格式戶廁建設有哪些規定?

鄭向群:農村三格式戶廁是目前各地農村改廁工作中採用較多的一種模式,農民接受程度也比較高,但看似簡單,實則有一定技術含量,是個系統工程,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有可能導致農民群眾不願用。為此,《農村三格式戶廁建設技術規範》聚焦農村三格式戶廁建設的全過程,對設計、施工、驗收等內容進行了規定。

一是明確了農村三格式戶廁的選址、廁屋、衛生潔具和三格化糞池的設計要求,重點對適合農村地區使用的三格化糞池結構、選型和質量要求進行了規定,如提出了三格化糞池的有效容積選擇方法,明確了材料要求、物理性能和密封性能指標,從源頭保障農村三格式戶廁建設的設計水平和産品質量。

二是提出了農村三格式戶廁安裝與施工要求。從材料與設備進場檢驗、廁屋施工、衛生潔具安裝,以及三格化糞池安裝與施工環節提出了技術要求,對容易出現質量問題的環節提出了專業施工技術要求,確保施工過程和質量管理的標準化。

三是提出了工程質量驗收要求,明確了驗收主體和流程,給出了驗收要點,為各地制定驗收方案提供了參考。

問:農村改廁需要與農村生活污水處理有效銜接,標準對此有哪些規定?

鄭向群:2019年7月,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等7部委聯合印發了《關於切實提高農村改廁工作質量的通知》,提出要優先解決好廁所糞污收集和利用去向問題,與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機銜接。從各地反映來看,農村戶廁改造與污水處理如何有效銜接,農村帶有下水道的戶廁如何建設,目前還缺少科學規範。如有的地方採用城市集中排水管網建設要求,導致投資高;有的地方套用單戶改廁技術,導致過度改造;有的地方糞污無害化處理效果參差不齊,容易造成區域性面源污染和可利用肥料資源流失。

本次發佈的《農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戶廁建設技術規範》就是基於銜接農村改廁和污水治理問題而編制的。總體來説,廁所污水與農村生活雜排水宜分開收集。在已建和擬建生活污水收集管網和集中處理設施的地區,農村改廁應和收集管網銜接,廁所污水應儘量進入收集管網,和生活污水一併處理,不能“兩張皮”,避免重復建設。具體做法是:農戶改廁時,可以修建兩格或一格化糞池,然後接入收集管網;已完成水衝式衛生廁所改造的農戶,可直接把三格化糞池等接入收集管網;入戶管道坡度較大的農戶,可不用建設化糞池等預處理設備,直接把便器排出的廁所污水接入管網。同時,為避免廁所污水進入收集管網導致的管道堵塞、後期處理負擔過重等問題,本標準從技術和操作的角度為各種接入方式提出了避免措施和手段。

問:標準中使用了化糞池有效容積的概念,有什麼考慮?

張榮:實際上,有效容積並不是新概念。我們查閱了相關資料,早在本世紀初,《農村環境衛生工作指南》和《中國農村衛生廁所技術指南》中,在闡述三格化糞池廁所設計原理和相關參數時就使用了有效容積的表述。因為對於三格式化糞池來説,只有過糞管下沿的部分才是糞污的實際貯存空間,過糞管以上的部分是空腔,不儲存糞污。對此,《農村戶廁衛生規範》提出三格化糞池容積點1.5m3,所指的也是有效儲存空間。《塑料化糞池》就明確使用了有效容積。2019年,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印發的《農村戶廁建設技術要求(試行)》中,在三格式戶廁結構中對有效容積進行了再次強調。

從目前了解的情況來看,有的地方對此理解不一致。如果以化糞池總容積替代有效容積,將導致糞污無害化處理空間過小,無法在規定的停留時間內達到糞污無害化處理效果。因此,此次發佈的標準明確使用了有效容積表述,有助於確保糞污達到無害化處理效果。同時,標準還結闔家庭人口數量,給出了化糞池有效容積的參考值:對於3人以下的,有效容積參考值點1.5m3;4-6人的,有效容積參考值點2m3;7-9人的,有效容積參考值點2.5m3,便於各地選擇。

問:為什麼《農村三格式戶廁建設技術規範》和《農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戶廁建設技術規範》標準中化糞池結構不一樣?

張榮:《農村三格式戶廁建設技術規範》中的化糞池是三格化糞池,《農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戶廁建設技術規範》中的化糞池是兩格或一格化糞池,甚至可以不用化糞池。這是根據糞污去向不同而提出的不同技術措施。

對農村三格式戶廁建設而言,後端需要配上糞污清掏機制或就地就近資源化利用條件,換句話説,三格化糞池將為後期清掏做準備,除了處理糞污、達到無害化要求外,還具有糞污儲存功能。

對農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戶廁建設而言,後端直接連入污水處理管網,沒有必要進行就地無害化處理和長期存儲,因此化糞池只需兩格或一格,讓廁所污水停留24小時,初步沉澱液化後可以進入收集管網,將糞污無害化及發酵功能交給後期的集中處理設施來完成,這樣既提高了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利用效率,又減少了廁所建設投入。

問:在農村廁所日常管護上,標準提出了哪些要求?

沈玉君:廁所建得好,更要管得好。《農村三格式戶廁運行維護規範》重點就農村三格式戶廁的日常使用、糞污管理、維護、應急處置以及管護等內容進行了規定。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明確了農村三格式戶廁的廁屋、便器、清洗設施和化糞池等部件的日常使用和維護維修要求,並對檢查時間和頻次進行了量化。如廁屋內外宜每日清掃;化糞池第三池糞污應每月檢查一次;化糞池第一、二池的糞皮、糞渣應每半年檢查一次;應每年至少檢查一次化糞池、檢測一次糞污無害化處理效果。

二是歸納了一套糞污管理全過程的要求,覆蓋化糞池清掏、糞污運輸、糞污處理處置等環節,做到全過程有標可依。如第一、二、三池糞污不應互混清掏,不應取用第一、二池的糞污施肥。

三是提出了農村三格式廁所管護服務的引導性要求,包括鼓勵管護市場化、服務社會化、糞污清理處理專業化和裝備機械化;鼓勵建立智慧管護系統,如車載定位、視頻監控、以及糞污液位傳感器、糞污無害化處理效果等監測系統。

問:如果化糞池漏了或者糞污溢出來了應該如何處理,對此標準提出了哪些措施?

沈玉君:建設三格式戶廁的主要目的是通過三格式化糞池,減少、去除或殺滅糞污中的病原體,控制蚊蠅滋生、防止惡臭擴散去除和殺滅寄生蟲卵等病原體。如果一旦化糞池發生滲漏或糞污外溢將達不到無害化處理效果,對環境造成污染。因此,《農村三格式戶廁運行維護規範》明確提出,如化糞池出現滲漏或糞污外溢問題時,應立即停止使用,及時清掏糞污、維修或更換化糞池,同時向清掏或外溢的糞污中加入生石灰或消毒劑等進行消毒及無害化處理。

此外,對於糞口傳播疾病發生的高風險地區,標準提出廁屋內應加大通風換氣,加強消毒;化糞池周邊環境應在專業人員指導下進行消毒;清掏作業人員應加強個人防護,及時洗手消毒;清掏及轉運過程,應保證糞污不暴露,嚴格密閉糞污收運設施;應對清掏後可能污染的場所、設施設備進行消毒,應符合《消毒技術規範》的相關要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