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發揮財政、貨幣、社保、就業等政策合力,穩住經濟基本盤

2020-05-15 17:23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把“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著力點,穩住經濟基本盤。

“保居民就業”被置於“六保”之首,會議強調,保住了就業、基本民生和市場主體,就有收入,就會拉動消費、擴大市場需求。

“越是不確定性增加,‘保’的意義就更大”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在要求加快做好“六穩”工作的同時,首次提出“六保”任務,即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

5月1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面對今年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要落實“六保”任務,並稱“六保”針對的都是當前突出矛盾和風險隱患,是直面和克服困難挑戰的積極舉措,“政府責任很重”。

“越是不確定性增加,‘保’的意義就更大。”會議強調,守住“保”這一底線,穩住經濟基本盤,就能為渡過難關贏得時間、創造條件,實現穩中求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

記者注意到,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巨大的衝擊。日前李克強指出,經濟形勢不好的時候,最容易受衝擊的就是困難群體,不管財力多麼吃緊,都要保障好他們的基本生活。

從“六保”內容中可以看到,在當前情況下,民生關切的問題被前置。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近日撰文指出,伴隨全球疫情的持續發酵,中國經濟政策搭配預計將逐步淡化增長目標,強化民生關切。呵護中小微企業現金流以保障就業,紓困低收入人群以托底民生,將是未來政策發力的主方向。

充分發揮政策合力,實施更加精準的調控

會議要求,必須把“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和支撐,“保住了就業、基本民生和市場主體,就有收入,就會拉動消費、擴大市場需求”。

當前疫情防控、復工復産所面臨的問題,都需要各項政策的合力解決,並構建寬鬆的經濟環境。以就業為例,今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圍繞就業出臺了大量政策,如確保安全有序復工返崗,支持企業減負穩崗,發力多渠道就業,優先吸納貧困地區勞動力務工就業,保障高校畢業生就業等。

無論保就業、保民生,還是保市場主體,都離不開發揮政策合力、創造更寬鬆的宏觀經濟環境。這次國務院常務會強調,要加大宏觀調控對衝力度,充分發揮財政、貨幣、社保、就業等政策合力,圍繞“六保”、“六穩”實施更加精準的調控。

同時,會議也強調,要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尊重基層首創精神,在完善打基礎、利長遠的制度機制上多下功夫,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要通過擴大開放,在促進與各方合作共贏中穩定産業鏈供應鏈,不斷增強經濟發展的韌性和潛能。”會議指出。(記者 胡明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