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中,做好氣象服務,這六個字擲地有聲

2020-05-23 15:11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2日(星期五)上午9時,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開幕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大會報告政府工作。

工作報告從2019年和今年以來工作回顧;今年發展主要目標和下一階段工作總體部署;加大宏觀政策實施力度,著力穩企業保就業;依靠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新動能;確保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促進農業豐收農民增收;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社會事業改革發展等方面,對全年工作提出要求。

其中,在報告的第八部分“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社會事業改革發展”中,明確提出:強化安全生産責任。加強洪澇、火災、地震等災害防禦,做好氣象服務,提高應急救援和防災減災能力。實施安全生産專項整治。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可以説,報告在以往對氣象工作的部署基礎上,對氣象工作提出了更明確、更高的要求。氣象工作者使命在肩,更需站在黨和國家發展全局的高度,繼往開來、接續奮鬥,全力以赴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眾所週知,氣象工作涉及生態文明建設、糧食生産、大氣污染治理、科技創新等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政府工作報告還有哪些部署與氣象相關?小編在此做了以下梳理:

在今年發展主要目標和下一階段工作總體部署部分:

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要大力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重點領域支出要切實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堅決壓減。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要大力提質增效,各項支出務必精打細算,一定要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一定要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要堅持現行脫貧標準,強化扶貧舉措落實,確保剩餘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健全和執行好返貧人口監測幫扶機制,鞏固脫貧成果。要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加強重大風險防控,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

在加大宏觀政策實施力度,著力穩企業保就業部分:

加大減稅降費力度。今年繼續執行下調增值稅稅率和企業養老保險費率等制度,新增減稅降費約5000億元。要堅決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到企業,留得青山,贏得未來。

在依靠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新動能部分:

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要調整措施、簡化手續,促進全面復工復産、復市複業。推動更多服務事項一網通辦,做到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

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穩定支持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加快建設國家實驗室,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深化國際科技合作。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實行重點項目攻關“揭榜挂帥”,誰能幹就讓誰幹。

在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推動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部分:

推動消費回升。支持餐飲、商場、文化、旅遊、家政等生活服務業恢復發展,推動線上線下融合。重點支持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後勁的“兩新一重”建設,主要是: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拓展5G應用,激發新消費需求、助力産業升級。加強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

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繼續推動西部大開發、東北全面振興、中部地區崛起、東部率先發展。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推進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編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促進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加快發展。發展海洋經濟。

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學、精準治污。深化重點地區大氣污染治理攻堅。壯大節能環保産業。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促進生態文明建設。

保障能源安全。發展可再生能源,完善石油、天然氣、電力産供銷體系,提升能源儲備能力。

在確保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促進農業豐收農民增收部分: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大剩餘貧困縣和貧困村攻堅力度。開展消費扶貧行動,支持扶貧産業恢復發展。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強化兜底保障。接續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著力抓好農業生産。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和産量,提高復種指數,大力防治重大病蟲害。

在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部分:

促進外貿基本穩定。加快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發展,提升國際貨運能力。

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場原則和國際通行規則,發揮企業主體作用,開展互惠互利合作。

在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社會事業改革發展部分:

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堅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制,完善傳染病直報和預警系統,堅持及時公開透明發佈疫情信息。

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物等事業。加強公共文化服務,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

強化安全生産責任。加強洪澇、火災、地震等災害防禦,做好氣象服務,提高應急救援和防災減災能力。實施安全生産專項整治。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報告還提出:

各級政府要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堅持依法行政,堅持政務公開,提高治理能力。加強廉潔政府建設,堅決懲治腐敗。

各級政府要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遵循客觀規律,一切從實際出發,立足辦好自己的事。要大力糾治“四風”,把廣大基層幹部幹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為擔當者擔當,讓履職者盡責。廣大幹部應臨難不避、實幹為要,凝心聚力抓發展、保民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