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份突出民生導向的務實報告——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解讀

2020-05-25 18:40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極不尋常。這是一份非常時期的政府工作報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來在三月初例行召開的兩會延期到五月下旬。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必須綜合研判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國內外新的形勢,對疫情前考慮的預期目標和工作安排要做出適時調整。

在極度複雜的形勢面前,我們如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半年多的時間裏如何實現脫貧攻堅、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目標,如何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確定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怎樣化危為機應對更加不確定的世界經濟格局,所有的關注便聚焦到今年的這份政府工作報告上。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雖短,但內容依然是沉甸甸的,最鮮明的特點就是把握了一個“實”字,突出了一個“民”字,回應了各方關切,是一份突出民生導向的務實報告。

把握一個“實”字:直面困難挑戰,著力當前謀及長遠

這份報告的一個最大看點,就是沒有提出2020年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李克強總理在報告中指出,我們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主要因為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很大,我國發展面臨一些難以預料的影響因素。這樣做,有利於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這是實事求是的。

事實上,不提出具體的經濟增速指標,也有利於我們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不唯GDP數字論英雄,切實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如果有一個數字杠杠橫在那裏,許多地方就難免會在數字上搞層層算賬、層層加碼,甚至弄虛作假形成新的形式主義。眼下,我們必須集中精力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抓好復工復産達産,暢通經濟社會循環,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守住“六保”底線,穩定經濟運行。長遠看,面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必須堅持質量第一、效率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我們決不能回到簡單以經濟增速論英雄的老路上去,決不能再回到以破壞環境為代價搞所謂發展的老路上去,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發展的模式上去。疫情對我們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從經濟工作的角度看,一方面我們做好“六穩”落實“六保”,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另一方面我們要主動化危為機,變被動為主動,改變數字增長思維,全力提高發展質量,這也是應對疫情挑戰産生的歷史機遇。無論是實施疫情防控,還是適應後疫情時代,我們必須走出一條有效應對衝擊、實現經濟社會良性循環的新路子。

客觀來説,經過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努力,我國經濟實力已大幅躍升,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現在主要的問題就是要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疫情發生也暴露出我們在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上還有諸多欠缺,必須緊緊扭住新發展理念推動發展,把注意力集中到解決各種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上來。所以,看淡一點增速,抓住發展質量,才是遵循了經濟社會發展規律,才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根本。

當然,不確定具體全年經濟增長指標,並不意味著經濟增長不重要。其實,宏觀經濟運行是一個系統,經濟增長指標也是一個體系。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依然針對疫情對國民經濟造成的影響,提出了全年城鎮新增就業、城鎮調查失業率、城鎮登記失業率,居民消費價格等具體指標,以及保持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重大金融風險有效防控;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等要求。這些指標和要求,保住就業、保住價格穩定和市場穩定,就保住了民生,突出的是民生導向,有良好的外貿形勢,確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和提質增效,著眼的是穩定經濟運行,這些指標經過努力,能夠最大限度地完成,也就是為疫情形勢下確保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任務提供了有力的經濟支撐。

突出一個“民”字:突出民生導向,兜牢民生底線

梳理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部署的今年下階段的工作著力點,可以看到其中凸顯的民生導向。不難發現,所有的宏觀經濟政策都是為了保市場主體保就業,保市場主體保就業就是保民生。

可以看出,財政、貨幣、就業“三大宏觀政策”的落腳點都是為民指向。財政政策上,今年的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這比去年的2.8%上調了0.8%,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這是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也為市場所預期。

這增加的兩萬億怎麼用?要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並且,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重點領域支出要切實保障。這裡就包含了進一步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助力市場主體紓困發展。此外今年再新增減稅降費約5000億元,預計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要堅決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到企業,留得青山,贏得未來。

貨幣政策上,要綜合運用降準降息、再貸款等手段,引導廣義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明顯高於去年。這服務的也是實體經濟特別是受資金困擾的中小微企業。還要創新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推動企業便利獲得貸款,推動利率持續下行,為的是降低企業融資成本。

財政、貨幣和投資等政策還要聚力支持穩就業,促進就業優先政策更加全面強化。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努力穩定現有就業,積極增加新的就業,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各地要清理取消對就業的不合理限制,促就業舉措要應出盡出,拓崗位辦法要能用盡用。

在擴大消費促進有效投資政策上,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突出民生導向,使提振消費與擴大投資有效結合、相互促進,通過穩就業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費意願和能力。比如,今年還要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支持加裝電梯,發展用餐、保潔等多樣社區服務,以有效投資擴大需求;再比如,要發揮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綜合帶動作用,培育産業、增加就業,完善便民設施,讓城市更宜業宜居。還要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依靠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新動能。

社會政策更是集中了民生導向。報告指出,面對困難,基本民生的底線要堅決兜牢,群眾關切的事情要努力辦好。今年要大力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堅決守護人民健康;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今年再增加30元,開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上調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全國近3億人領取養老金,必須確保按時足額發放;要切實保障所有困難群眾基本生活,讓保民生助力更多失業人員再就業敢創業,等等。

同時,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要求對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各類結余、沉澱資金要應收盡收,各項支出務必精打細算,一定要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一定要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再大的困難,只要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奮力前行,就一定能克服。我們堅信,中國的發展必將充滿希望,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一定能實現。(胡敏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