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利於民,是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的底色

2020-05-30 19:55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要確保資金儘快及時到達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誰在裏面玩花樣、作假賬、偷梁換柱,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嚴懲不貸!”5月2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第二天,李克強總理就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分工。總理説,“各級政府都要過緊日子,決不允許大手大腳,而要切實接受人民監督、讓利於民。”

今年兩會,因新冠疫情而推遲,因疫情防控而縮短。但在簡約高效的背後,更體現了創新和務實。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篇幅較往年壓縮近一半,但根據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共補充修改89處,為近年來最高。單就保障和改善民生部分,修改了31處,佔比超過三分之一,體現人民至上。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51項重點任務。兩會之後,最關鍵是要抓緊落實這些任務。不折不扣落實以上任務,在當前特殊時期顯得尤為重要。當下面臨經濟社會發展和疫情防控的雙重任務,這是以前沒有遇到過的。

此次《政府工作報告》凝聚了社會各方智慧,更是各級政府的任務書、軍令狀、衝鋒號。各級政府要勇於擔當,直面挑戰,只爭朝夕,不折不扣落實到位。重點做好以下方面:

堅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強化部門協同配合。疫情防控由於人民的積極參與,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同樣,在當前特殊時期要順利完成以上任務,也離不開人民立場。因此,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持人民至上理念,破除狹隘本位主義,強化部門間的政策配合,防止“權力部門化,部門利益化”,導致政策“截流”。

任務牽頭部門和協辦部門要立足大局,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樣的“小作精”,杜絕以鄰為壑、推諉扯皮。

堅持積極作為、守正創新,在變局中開新局。這場疫情對世界格局産生了深刻影響,對我國安全和發展也産生了深刻影響。整體來看,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已成定局,經濟全球化正遭遇逆流,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面對嚴峻複雜的外部環境,各地區各部門需提起精氣神,積極進取,善於“尋良機,創新機”。

實幹為要、行勝於言。要針對51項重點任務,抓緊出臺更加務實的配套措施,將任務抓緊落到實處。同時,要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簡化流程、優化程序,進一步推進市場化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促進公平競爭,把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更大釋放出來。通過改革創新的辦法凝聚億萬民眾的智慧和力量,這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挑戰的底氣。

堅持實幹為要,做好任務分解、監管和考核。確保重點任務逐一分解到有關部門,確定責任人、時間表,明確要達到的階段性和最終成果,並做好日常跟蹤督辦。對進度慢、辦事敷衍、成效不明顯的要專項督查,對不作為、亂作為的堅決追責問責。

同時要建立資金直達基層、確保有效使用的特殊機制,強化監管,對於資金截留、作假賬、偷梁換柱的,要嚴懲不貸。要將重點任務實施情況作為政務信息公開的重要內容,及時公佈實施進展,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審計監督和社會監督。

惟其艱難,方顯擔當;惟其磨礪,始得玉成。

目前剩下僅有半年多時間了,但任務沒少、責任更重。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強化責任擔當,只爭朝夕,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狠抓政策和工作落實,按時保質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作者係重慶大學地方政府治理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教授 陳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