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自貿港:對標高水平 肩負新使命

2020-06-03 07:4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引領新時代對外開放的重大戰略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海南自貿港:對標高水平 肩負新使命

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是探索和推進更高水平開放的戰略選擇,是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時代要求,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專家認為,海南自由貿易港要深刻把握國際經貿規則新趨勢,在貿易、投資、金融、運輸、人員進出境和數據跨境流動等方面大膽吸收借鑒國際經驗,打造出與國際高水平自由貿易港相比肩的開放高地。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公佈了《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標誌著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這一重大戰略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作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開局之年,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的發佈,為加快建設高水平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提供了綱領性文件。”國務院參事室自貿試驗區建設研究中心研究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原部長趙晉平説。

引領新時代對外開放

在海南島全島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是黨中央著眼于國內國際發展大局,深入研究、統籌考慮、科學謀劃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上海海關學院海關與公共管理學院院長黃勝強表示,未來海南自由貿易港將成為引領我國新時代對外開放的鮮明旗幟和重要開放門戶。

“建設實踐表明,自貿試驗區在政府職能調整、投資管理制度改革、貿易發展和監管方式轉型、金融開放創新、法制環境建設等方面取得了大批制度創新成果並在全國複製推廣,發揮了重要引領示範作用。”趙晉平表示,從對外貿易“窗口”到改革開放“試驗田”,實現了我國自貿區建設的一次歷史性跨越。

“海南自由貿易港則是在海南自貿試驗區的基礎上更深層次的全方位對外開放,代表了更高的開放形態。”黃勝強表示。

黃勝強認為,在當前形勢下,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不僅體現了我國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和信心,履行了中國對外開放大門越開越大的莊嚴承諾,也是對當今世界政治經濟條件下繼續推動經濟全球化的一項重大貢獻。

符合國情和海南定位

趙晉平表示,從功能定位看,自由貿易港大體可分為三大類。一是金融、投資、運輸等高度自由的自由港;二是以經濟開發為主要目的的特殊經濟區域;三是以貿易促進為主要目的的特殊經濟區域。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所面臨的時代背景,與過去其他自由貿易港有著本質的不同,所承擔的使命和擔當也顯著不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産業規劃部副部長李金波表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強調“中國特色”,主要體現在使命擔當、建設路徑、制度創新、治理模式及海南自身特色等方面。

趙晉平認為,要逐步把海南建成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目標、服務於國家重大戰略、形成全球最高水平的開放形態、保持最美海南生態環境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

開放紅利將惠及全球

未來,海南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會以什麼樣的面貌呈現?

趙晉平表示,按照《總體方案》,海南自由貿易港至少具有五方面的經濟特徵。一是設有覆蓋全島的海關特殊監管區;二是形成以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重點、絕大多數商品、服務、人員、資金、運輸、信息等要素資源跨境便捷有序自由進出制度;三是實行清單外進口商品免關稅、進口環節稅以及簡稅制、低稅率型稅收政策;四是以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産業為主導産業;五是國家安全、生態環境和公共衛生安全保障體系高效完備。

“海南自由貿易港不僅實行貨物貿易自由便利,而且還實行服務貿易自由便利,不僅參照世界上通行的自由區零關稅政策,還在市場準入、技術標準、競爭中性、服務與數字貿易等方面對標高標準經貿規則。”黃勝強説,無論是從全球開放進程來看,還是與世界各地特殊經濟功能相比,海南自由貿易港未來都將是高水平的。

李金波建議,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要深刻把握國際經貿規則新趨勢,在貿易、投資、金融、運輸、人員進出境和數據跨境流動等方面大膽吸收借鑒國際經驗,打造出與國際高水平自由貿易港相比肩的開放高地。

經過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兩年多的前置探索,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目前已具備良好的發展基礎。從長遠看,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不僅事關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其發展紅利也惠及全球。“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並不是短期內能夠實現的,還需要長期努力!”趙晉平説。(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