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就《關於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實施意見》答記者問

2020-06-03 21:58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關於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實施意見>的通知》(國辦發﹝2020﹞10號,簡稱《意見》)。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就此接受了記者採訪。

問:請您介紹一下《意見》的出臺背景。

答:社會物流成本水平是國民經濟發展質量和綜合競爭力的集中體現。近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積極會同有關方面深入推進物流降本增效工作並取得良好成效,我國社會物流成本水平保持穩步下降,有效激發了微觀主體活力,為促進實體經濟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的比率從2014年的16.6%降至2019年的14.7%;工商企業物流費用率從2014年的8.3%降至2018年的7.9%;物流績效水平在全球160多個經濟體中排名第26位,在同等收入水平經濟體中位居前列。但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物流“成本高、效率低”問題仍較為突出,不能有效滿足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的總體要求。特別是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社會物流成本出現階段性上升,不利於有序推動復工復産和加快恢復正常經濟社會運行秩序。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決策部署,進一步推動物流降本增效,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促進實體經濟提質增效,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交通運輸部等13個部門廣泛聽取商貿和製造企業、物流企業、行業專家及相關行業協會意見建議,結合經濟社會發展和物流業發展實際深入研究論證,研究起草並報請國務院印發了《意見》。

問:物流降成本工作目前面臨哪些突出問題?

答:我國社會物流成本水平較高,與第一、二産業佔比和經濟外向度高,區域産業、自然資源分佈不均衡,內陸縱深廣闊、地形複雜等客觀因素密切相關。同時,物流基礎設施有效供給和銜接不足、物流整體運行效率不高、政策環境不完善等制約因素更不容忽視,這也是造成當前保管費用、管理費用水平偏高,以及運輸費用中裝卸搬運費用比重較大的重要原因。總的來看,問題集中體現在“四個三”,即“三難”,用地難、融資難、通行難;“三多”,管理條線多、收費項目多、稅收負擔多;“三低”,鐵水運輸佔比低、標準化水平低、行業集中度低;“三不暢”,基礎設施聯通不暢、鐵水幹線通道不暢、信息互聯共享不暢。

從物流降成本工作全局看,隨著物流基礎設施網絡完善、新技術新模式應用及企業管理水平提升,我國物流成本有望逐步降低至更合理水平,但短期內,製造業物流需求將繼續保持較大規模,生産生活方式改變帶來的多批次、小批量物流快速發展,勞動力、土地等資源要素成本不斷上升,物流降成本工作面臨更加嚴峻複雜的挑戰。特別是隨著物流降成本工作不斷深入,部分領域成本下降空間已相對有限。下一步,一方面要鞏固物流降成本工作已取得的成效,進一步優化行業發展環境;另一方面要重點從完善社會物流體系運行入手,著力提高全社會物流效率水平,打造物流降成本升級版,為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問:針對物流降成本面臨的突出問題,《意見》對此提出了哪些具體措施?

答:《意見》圍繞“減負降本、提質增效”總目標,按照“立足當前、著眼長遠,遠近結合、標本兼治”的基本原則,提出6方面24條物流降成本舉措。具體包括:一是降低物流制度成本。從完善證照和許可辦理程序、科學推進治理車輛超限超載工作、維護道路貨運市場正常秩序、優化城市配送車輛通行停靠管理、推進通關便利化、深化鐵路市場化改革等方面,進一步深化“放管服”和制約物流降成本的關鍵環節改革。二是降低物流要素成本。從保障物流用地需求、完善物流用地考核、拓寬融資渠道、完善風險補償分擔機制等方面出實招硬招,進一步推動解決“融資難”“用地難”等制約物流降本增效的突出問題。三是降低物流稅費成本。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從落實物流領域稅費政策、降低公路通行成本、降低鐵路航空貨運收費、規範海運口岸收費、加強物流領域收費行為監管等方面,進一步加大物流領域減稅降費力度。四是降低物流信息成本。從推動物流信息開放共享、降低貨車定位信息成本等方面重點發力,推動解決近年來物流企業特別是公路貨運企業反映的“信息成本高”問題,為物流信息互聯互通和智慧物流發展創造更好條件。五是降低物流聯運成本。從破除多式聯運“中梗阻”、完善物流標準規範體系等關鍵環節入手,推動物流設施高效銜接,促進多式聯運發展。六是降低物流綜合成本。從推進物流基礎設施網絡建設、培育骨幹物流企業、提高現代供應鏈發展水平、加快發展智慧物流、積極發展綠色物流等方面綜合施策,補短板、強弱項,將物流降成本工作向縱深推進。

問:《意見》有哪些突出特點?

答:《意見》主要有三方面特點:一是直面問題,力求實效。聚焦制約物流降成本的“老大難”問題,創新思路和政策手段,著力提高企業政策獲得感。比如,在維護道路貨運市場秩序方面,提出建立嚴厲打擊高速公路、國省道車匪路霸的常態化工作機制。在推進通關便利化方面,提出系統梳理海運、通關環節審批管理事項和監管證件,對不合理或不能適應監管需要的,按規定予以取消或退出口岸驗核。在用地方面,提出對提高自有工業用地或倉儲用地利用率、容積率並用於倉儲、分撥轉運等物流設施建設的,不再增收土地價款等。二是遠近結合,協調推進。《意見》一方面聚焦行業反映集中、社會廣泛關注的重點、難點問題及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物流領域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進一步出臺實施新的細化實化措施。另一方面著眼于加強不同領域、不同物流環節的銜接轉換,推動以壓縮絕對成本支出為導向的“數量型降成本”向以完善物流運行體系為導向的“效率型降成本”轉變。三是強化統籌,狠抓落實。物流降成本工作領域廣、條線多,涉及多個部門職責,需要相關部門共同發力。對此,《意見》明確提出要發揮全國現代物流工作部際聯席會議作用,協調解決政策實施存在的問題,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國家發展改革委作為全國現代物流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牽頭部門,將按照《意見》要求會同有關部門加強政策統籌和工作指導,形成工作合力,及時協調解決政策實施存在的問題,推動相關政策落到實處、發揮實效。

問:圍繞貫徹落實《意見》,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期將重點開展哪些工作?

答: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按照《意見》任務分工,抓緊抓好、抓實抓細各項工作落實,並重點發揮綜合協調和宏觀調控部門優勢,推動完善“通道+樞紐+網絡”物流運作體系,系統性提高物流體系效率,更深層次、更大範圍推動降低社會物流成本水平。近期將重點開展五方面工作:一是紮實推進國家物流樞紐網絡建設。在前期工作基礎上做好2020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加快構建國家物流樞紐網絡的基本框架和重要支撐,進一步整合集聚各類存量物流資源,提高行業規模化、網絡化、集約化發展水平。同時,著手研究制定2021-2025年國家物流樞紐網絡建設實施方案。二是佈局建設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面向高附加值生鮮農産品優勢産區和集散地建設一批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整合集聚存量冷鏈物流市場供需、存量設施以及農産品流通、生産加工等上下游産業資源,促進冷鏈物流降本增效,支持生鮮農産品産業化發展。三是加強應急儲備設施建設。結合重大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等工作,研究在具備條件的地區佈局建設一批應急儲備設施,加強醫療等應急物資儲備和調運能力,為提高重大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提供有力支撐。四是促進物流業製造業融合發展。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初期和復工復産期間出現的短期和局部物資短缺、産業鏈協同不足等問題,其重要原因就是物流業製造業聯動不夠、供應鏈彈性不足。對此,我們正在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制定政策文件,擬在一些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推動物流業製造業深度融合、創新發展。五是組織開展物流園區示範工作。按照國務院有關工作部署,我們已會同相關部門發佈了兩批共56家示範物流園區,在發揮骨幹園區帶動引領作用,推動提高物流體系運行效率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近期我們將按照《意見》要求,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啟動新一批示範物流園區遴選等工作,進一步促進物流園區整體發展水平提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