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強新型城鎮化建設:縣城補短板 內需擴空間

2020-06-04 07:5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縣城補短板 內需擴空間
加強新型城鎮化建設,大力提升公共設施和服務能力

製圖:沈亦伶。數據來源:國家發改委

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新型城鎮化建設,加強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重點支持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後勁的“兩新一重”建設,體現了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以民生為導向的要求。相關建設如何推進?應該側重做好哪些方面?記者採訪了相關部門、專家和企業。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浙江考察時強調,要紮實推進新型城鎮化,帶動建設好美麗鄉村。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加強新型城鎮化建設,大力提升縣城公共設施和服務能力,以適應農民日益增加的到縣城就業安家需求。

加強新型城鎮化建設,縣城究竟扮演什麼角色?國家發改委日前發佈《關於加快開展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縣城新型城鎮化如何“補短板”指明“新空間”。

“加快推進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補齊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弱項,既利當前、又利長遠。”國家發改委規劃司有關負責人説。

縣城人均市政公用設施固定資産投資僅相當於地級及以上城市城區的1/2

作為我國推進工業化城鎮化的重要空間、城鎮體系的重要一環、城鄉融合發展的關鍵紐帶,縣城及縣級市城區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十分重要。

“加快推進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既有利於承接中心城市非核心功能疏解,助推形成同城化發展的都市圈;也有利於強化與鄰近地級市城區的銜接配套,還能帶動小城鎮發展,正是優化城鎮化空間格局的突破口。”國家發改委規劃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從當前情況看,我國10多個超大特大城市中心城區人口過密、功能過載,患有交通擁堵、環境污染等“大城市病”,亟須“瘦身健體”;但小城市(約90%為縣級市)和縣城則發展總體滯後,綜合承載能力和治理能力較弱。

加快推進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有利於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從投資潛力看,2019年縣城人均市政公用設施固定資産投資僅相當於地級及以上城市城區的1/2,以往多年形成的存量差距更為巨大;從消費潛力看,2019年縣城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僅相當於地級及以上城市城區居民的2/3。若能縮小兩者差距,新增投資與消費均不可限量。

“差距就是潛力,弱項就是需求。初步估算,補齊這些短板至少能釋放出超過2萬億元的投資潛力。”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蔡翼飛分析。

加快推進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有利於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縣城處於城鄉之間,正是農民進城就業安家、城鄉要素跨界配置和産業協同發展的天然載體。但當前相當數量的縣城難以支撐農民就近城鎮化,也難以對城市要素入鄉發展、城市居民入鄉消費提供服務保障。

“加快推進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既能適應農民日益增加的到縣城就業安家需求,又能為構築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全面融合、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提供不可或缺的有力支撐。”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劉守英説。

補短板聚焦四大領域17項建設任務,優先支持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設施等建設

“補短板要補到最關鍵的領域,《通知》公佈的四大領域、17項建設任務都屬於對縣城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影響較大,但市場不能有效配置資源、需要政府支持引導的公共領域。補齊這些短板,既有利於提高民生福祉,又有利於發掘擴大內需潛力,為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和新型城鎮化戰略提供重要支撐。”清華大學教授尹稚説。

公共服務設施提標擴面,包括優化醫療衛生設施、教育設施、養老托育設施、文旅體育設施、社會福利設施和社區綜合服務設施等6項任務。今後,縣城將擁有標準化的疾控中心,更多公辦幼兒園、養老床位和體育公園,還將打造綜合性多功能的社區美好生活服務站。

環境衛生設施提級擴能,包括完善垃圾無害化資源化處理設施、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和縣城公共廁所等3項任務。通過補短板,縣城將逐步減少原生垃圾直接填埋,也將拆除或改建老舊公共廁所,宜居度將大大提升。

市政公用設施提檔升級,包括推進市政交通設施、市政管網設施、配送投遞設施、老舊小區更新改造和縣城智慧化改造等5項任務。《通知》明確,將加快建設新型基礎設施,加快5G網絡向縣城延伸覆蓋,推進交通、電網、水務等市政公用設施智慧化。

産業培育設施提質增效,包含完善産業平臺配套設施、冷鏈物流設施和農貿市場3項任務。今後,在縣城的産業園區和特色小鎮內,將加快健全檢驗檢測認證中心、技術研發轉化中心、智慧標準廠房、便企政務服務中心、農村産權交易中心等。

“完善産業平臺配套建設,有助於促進要素自由流動、降低交易成本,激發內生發展動力,從而提高縣域産業就業支撐能力。”蔡翼飛説。

實施17項建設任務要區分輕重緩急。“要響應疫情防控需求,優先支持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設施、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設施建設。”國家發改委規劃司有關負責人介紹,考慮到鎮區常住人口10萬以上的158個非縣級政府駐地特大鎮,已具備小城市甚至中等城市城區的人口規模,但公共資源仍按照鎮級來配置,與民生實際需求相比存在極大缺口,“小馬拉大車”的現象日益凸顯,因此《通知》將特大鎮一併納入支持的目標區域。

加大財政資金和建設用地支持,項目謀劃實施要做到5個“嚴防”

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領域多、任務重,錢從哪來?地又怎麼給?

加大財政資金支持。《通知》指出,縣城公益性項目主要通過地方政府財政資金予以投入,符合條件的縣城公益性項目可通過中央預算內投資予以適當支持。對其中有一定收益但難以商業化合規融資、確需舉債的縣城公益性項目,除上述資金支持渠道外,還可通過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抗疫特別國債予以支持。

著眼釋放政府投資乘數效應,《通知》明確指出,對符合條件的大中型準公益性及經營性項目,可通過健全政銀企對接機制,利用開發性政策性商業性金融或國家城鄉融合發展基金予以融資支持。對符合條件的縣城智慧化改造、産業平臺配套設施建設等領域項目,可通過新型城鎮化建設專項企業債券予以融資支持。規範有序推廣PPP模式,帶動民間投資參與投入的積極性。

加強建設用地支撐。《通知》要求,優化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和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指標分配,保障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項目的合理用地需求。

國家發改委規劃司有關負責人指出,市縣級人民政府在項目謀劃、儲備、實施的過程中,需要做到5個“嚴防”:嚴防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精準補短板、不留後遺症;嚴防“大水漫灌”,確保精準投資、提高投資效益;嚴防“半拉子工程”,確保項目資金來源可靠、規模充足;嚴防“大拆大建”,鼓勵優先採取改擴建方式,必要時採取新建遷建方式;嚴防“貪大求洋”,落實適用、經濟、綠色、美觀的新時期建築方針,優化建築設計和風貌管理。(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