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就《關於深入實施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培育行動的意見》答記者問

2020-06-19 09:42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培育創新創業領頭雁 打造創新創業升級版
——農業農村部鄉村産業發展司負責人就《關於深入實施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培育行動的意見》答記者問

日前,9部委聯合印發《關於深入實施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培育行動的意見》,農業農村部鄉村産業發展司負責人圍繞《意見》相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問:為什麼要實施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培育行動?什麼是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

答: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飽含鄉土情懷、具有超前眼光、充滿創業激情、富有奉獻精神,是帶動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民就業增收的鄉村企業家。培育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就是培育農村創新創業的“領頭雁”,培育鄉村産業發展的動能。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産生較大變化,未來我國和全球的生産、貿易將發生長遠和深刻的變化。在此背景下,實施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培育行動,正逢其時,意義重大。

一是實施國家創新驅動戰略的迫切需要。近年來,農村創新創業日益成為國家創新驅動戰略的重要“戰場”。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持續向更大範圍、更高層次和更深程度推進,對推動農村創新創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但與城市相比,農村創新創業還存在質量相對較低,配套政策、服務和基礎設施還相對薄弱等問題,亟需培育一批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促進農村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

二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迫切需要。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點,創新創業是鄉村産業振興的動能。實施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培育行動,有利於吸引更多農民工、大中專畢業生、退役軍人、科研人員等返鄉入鄉在鄉開辦新企業、開發新産品、開拓新市場、培育新業態,有利於促進農業與現代産業跨界配置要素,打通城鄉人才、技術、資金等要素雙向流動渠道,促進鄉村全面振興。

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迫切需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短板在農村,難點是農村貧困人口脫貧。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對農民工返城返崗就業造成衝擊,影響農民就業增收。實施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培育行動,培育一批帶動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民就業增收的鄉村企業家,有利於激發返鄉入鄉人員自主創業、主動就業,形成創新帶創業、創業帶就業、就業促增收、致富奔小康的良好局面。

問:目前,農村創新創業的形勢如何?還存在哪些困難和問題?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城鄉融合發展步伐加快,農村雙創環境持續改善,廣袤鄉村正成為返鄉入鄉創新創業熱土。

一是規模不斷擴大。據監測,2019年返鄉入鄉創新創業人員850萬人,比上年增加70萬。本鄉創新創業人員3100多萬。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阻礙了農民工外出務工步伐,2300多萬滯留鄉村的農民工中約有2.6%、60萬人産生留鄉創業意向。

二是創業層次提升。近年來,農村創新創業人員素質不斷提高,除返鄉農民工外,還有一大批大中專畢業生、退役軍人、科技人員和城市白領返鄉入鄉創業,不斷推動農村創業質量提升。據監測,40%農村創新創業人員具有高中以上學歷。60%以上的創業項目具有創新因素,80%以上屬於産業融合類型。

三是鄉土特色鮮明。農村創新創業多依託當地優勢、特色農業資源,開發小專精新特産品,發掘田園風光和鄉土文化資源,發展鄉村休閒旅遊,創響了一批“土字號”“鄉字號”品牌。

四是應用新型技術。據調度,55%左右的返鄉入鄉創新創業人員廣泛利用大數據、互聯網、物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發展5G視頻農業、農村電商、直播直銷、點對點直供等新業態新模式。

五是帶動富民興鄉。農村創新創業項目帶動農民轉移就業的能力非常強,我們研究的情況顯示,平均每個農村創業項目能夠吸納6人長期就業和16人短期靈活就業。此外,據監測,40%的農村創業項目吸納了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30%的項目對農村人居環境改善有幫助。

從基層反映情況看,當前返鄉入鄉創業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一是創業項目不好選。60%返鄉創業者認為,項目不好選,缺信息、缺技術,找不到服務機構。二是創業資金不好籌。80%的返鄉創業者靠自籌資金創業捉襟見肘,銀行貸款所需的抵押擔保難以提供。三是創業用地不好拿。返鄉入鄉創業一般需要一定的建設用地,但存量建設用地成本高,各類園區進不去,用地問題難以解決。四是創業人才不好聘。返鄉入鄉人員創辦的大多是新産業新業態企業,需要大量專業人才。但農村存量人才不多,城裏人才不願去。五是創業風險不好控。返鄉創業者只參加了養老保險和新農合,且不在失業保險的覆蓋範圍,其他救助措施也不多,抵禦創業風險的難度大。

問:哪些返鄉入鄉人員是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培育的重點?

答:近年來,返鄉入鄉創新創業已成為一種趨勢。一大批農民工返鄉創業,一大批退役軍人、大中專畢業生和科技人員入鄉創業,一大批“田秀才”“土專家”“鄉創客”和能工巧匠在鄉創業。這些都是我們培育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的重點對象。

一是扶持返鄉創業農民工。返鄉農民工具有一定的資金積累、技術專長、市場信息和經營頭腦,他們是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的主體。據調查,返鄉農民工佔農村創新創業人員的70%,他們的創業成績決定了農村創新創業總體情況。要支持引導返鄉農民工重點發展特色種植業、規模養殖業、加工流通業、鄉村服務業、休閒旅遊業、勞動密集型製造業等,吸納更多農村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

二是鼓勵入鄉創業人員。近年來,大量經過系統教育訓練、具有一技之長或掌握前沿科技的大中專畢業生、退役軍人和科技人員入鄉創業,為農村創新創業引入了新理念、應用了新技術、開發了新産品、拓展了新市場。我們要加快營造引得進、留得住、幹得好的鄉村營商環境,鼓勵更多入鄉人員發展智創、文創、農創等創意新穎、受眾年輕、效益良好的鄉村新産業新業態,通過培育一批優秀的入鄉創業帶頭人,帶動更多農民學技術、闖市場、創品牌,提升鄉村産業的層次水平。

三是發掘在鄉創業能人。在鄉村,潛藏有大批傳承中國鄉土文化、手工技藝等的“田秀才”“土專家”“鄉創客”和能工巧匠。我們要將這些鄉土人才挖掘出來,支持他們創辦家庭工場、手工作坊、鄉村車間,培育一批在鄉創業能人,打造一批“鄉字號”“土字號”鄉土特色産品,保護傳統手工藝,發掘鄉村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帶動農民就業增收。

問:這次9部委聯合出臺的《意見》為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提供了哪些新政策、新支持?

答:實施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培育行動,主要從“錢、地、人”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

在錢的方面,一是落實創業一次性補貼政策。對首次創業、正常經營1年以上的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按規定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二是加強金融扶持。落實創業擔保貸款貼息政策,重點扶持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發揮國家融資擔保基金等政府性融資擔保體系作用,積極為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提供融資擔保。此外,鼓勵各地統籌利用現有資金渠道或有條件的地區因地制宜設立返鄉入鄉創業資金,並引導各類産業發展基金、創業投資基金投入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創辦的項目。允許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支持農村創新創業園和孵化實訓基地中符合條件的項目建設。

在地的方面,一是強化用地計劃保障。各地新編縣鄉級國土空間規劃、省級制定土地利用年度計劃應做好農村創新創業用地保障。二是盤活現有土地資源。支持開展縣域農村閒置宅基地、農業生産與村莊建設複合用地、村莊空閒地等土地綜合整治,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復墾騰退建設用地指標,優先用於鄉村新産業新業態和返鄉入鄉創新創業。

在人的方面,一是政策激勵。將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及其所需人才納入地方政府人才引進政策獎勵和住房補貼等範圍。支持和鼓勵科研人員按國家有關規定離崗入鄉創業,允許科技人員以科技成果作價入股農村創新創業企業。二是社會保障。對符合條件的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及其共同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全面放開城鎮落戶限制,納入城鎮住房保障範圍,增加優質教育、住房等供給。加快推進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切實為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及其所需人才妥善辦理社保關係轉移接續。

問:如何解決農村創新創業項目不好選、創業過程風險大的問題?

答:要解決好這個問題,重點是要加強創業培訓,搭建創業平臺,優化創業服務。

一是加強創業培訓。要擴大培訓範圍,將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納入創業培訓重點對象,支持有意願人員參加創業培訓,符合條件的按規定納入職業培訓補貼範圍。要創新培訓方式,充分利用門戶網站、遠程視頻、雲互動平臺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提供靈活便捷的在線培訓。要提升培訓質量,推行互動教學、案例教學和現場觀摩教學,組建專業化、規模化、制度化的創新創業導師隊伍和專家顧問團,建立“一對一”“師帶徒”培養機制。

二是提供優質服務。要建設服務窗口,支持鼓勵各級政府在門戶網站設立農村創新創業網頁專欄,縣鄉政府在政務大廳設立農村創新創業服務窗口,充分發揮基層鄉村産業服務指導機構作用。要提供一站式服務,打通部門間信息查詢互認通道,集中提供項目選擇、技術支持、政策諮詢、註冊代辦等一站式服務,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扶持政策“一鍵查詢”。

三是搭建創業平臺。要建設農村創新創業園區,依託現代農業産業園、農産品加工園、高新技術園區等,建設一批鄉情濃厚、特色突出、設施齊全的農村創新創業園區,吸納農村創新創業企業入駐。要建設農村創新創業孵化實訓基地,支持有條件的職業院校、企業深化校企合作,依託大型農業企業、知名村鎮、大中專院校等建設一批集“預孵化+孵化器+加速器+穩定器”全産業鏈的農村創新創業孵化實訓基地,幫助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開展上下游配套創業。

四是拓寬服務渠道。要培育社會化服務機構,積極培育市場化仲介服務機構,發揮行業協會商會作用,組建農村創新創業聯盟,實現信息共享、抱團創業。要發展互聯網創業,建立“互聯網+創新創業”模式,推進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在線、實時與資本、技術、商超和電商對接,利用5G技術、雲平臺和大數據等創新創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