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調整離島免稅政策,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關於海南離島旅客免稅購物政策的公告》的政策解讀

2020-06-29 20:55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6月1日,黨中央、國務院印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提出“放寬離島免稅購物額度至每年每人10萬元,擴大免稅商品種類”。為落實《總體方案》要求,進一步釋放政策效應,高質量建設自由貿易港,經國務院同意,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發佈《關於海南離島旅客免稅購物政策的公告》,自2020年7月1日起實施。公告明確:離島旅客每年每人免稅購物額度為10萬元,不限次;擴大免稅商品種類,增加電子消費産品等7類消費者青睞商品;僅限定化粧品、手機和酒類商品的單次購買數量;旅客購買商品超出免稅限額、限量的部分,照章徵收進境物品進口稅;具有免稅品經銷資格的經營主體可按規定參與海南離島免稅經營。

與此前政策相比,《公告》主要調整包括:一是免稅購物額度從每年每人3萬元提高至10萬元。二是離島免稅商品品種由38種增至45種。三是取消單件商品8000元免稅限額規定。四是以額度管理為主,大幅減少單次購買數量限制的商品種類。五是鼓勵適度競爭,具有免稅品經銷資格的經營主體均可平等參與海南離島免稅經營。六是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明確參與倒賣、走私的個人、企業、離島免稅店將承擔的法律責任。

我國自2011年4月開始試行離島旅客免稅購物政策以來,總體運行情況良好,促進了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帶動了海南旅遊消費及相關産業發展。據海關統計,截至2019年底,累計購物1631萬人次,免稅銷售額538億元。此次政策調整力度大,將大幅改善消費者購物體驗,釋放政策紅利,提升群眾獲得感,促進海南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建設,增強各界對海南自貿港建設的信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