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化粧品監管新規出臺:
“美麗”行業將迎來哪些新變化?

2020-06-30 07: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題:化粧品監管新規出臺:“美麗”行業將迎來哪些新變化?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國務院29日頒布《化粧品監督管理條例》,條例將於明年1月1日起施行。我國是全球第二大化粧品市場,近年來市場規模年均增長率達10%以上。條例首次提出註冊人、備案人概念,首次將牙膏參照普通化粧品管理,打擊假冒偽劣,加強網絡銷售監管,“美麗”行業將迎來哪些新變化?

首次提出註冊人、備案人概念

當前,我國化粧品註冊備案的企業約7萬多家,其中持有生産許可證的企業有5000多家。據不完全統計,90%以上的企業採用委託方式組織生産,75%以上的産品為委託生産的産品。

國家藥監局化粧品監管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條例從我國化粧品産業的實際情況出發,借鑒藥品、醫療器械以及國際上有關管理經驗,提出了註冊人、備案人制度。這將從整體上提升化粧品生産經營者的準入門檻,引導並規範中小型企業的生産經營行為,使其具備與承擔産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相匹配的質量安全管理能力、風險監測和不良反應監測能力,促進行業平穩、有序規範發展。

首次將牙膏參照普通化粧品管理

條例首次將牙膏參照普通化粧品管理。國家藥監局化粧品監管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在産品安全性要求不降低的前提下,將一般清潔類及宣稱具有防齲、抑牙菌斑、抗牙本質敏感、減輕牙齦問題等功效的牙膏按照普通化粧品實施備案管理。宣稱上述功效的産品,在按照功效評價標準進行人體功效驗證後,應當將相關評價依據對外公開,接受社會監督。從管理實踐上看,牙膏産品有區別於普通化粧品的獨特之處,如原料管理、功效宣稱、標簽管理等。下一步,藥監部門將根據牙膏的特點和實際情況研究制定相應的配套文件。

打擊假冒偽劣和非法添加

化粧品假冒偽劣和非法添加問題,是消費者關注的熱點。今年以來,國家藥監局四次通報停止銷售了237個批次的假冒化粧品,涉及多個知名品牌。

北京工商大學教授董銀卯介紹,條例在打擊假冒偽劣和非法添加化粧品方面作出一系列新的規定,如要求化粧品生産經營者建立並執行進貨查驗記錄製度,保證産品的可追溯性;明確美容美發機構、賓館等在經營中使用化粧品或者為消費者提供化粧品的,應當履行化粧品經營者義務。

條例重點加強了對違法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對未經許可從事化粧品生産活動、生産經營未經註冊的特殊化粧品、使用禁用物質、非法添加等嚴重違法行為,最高可處以貨值金額30倍罰款;增加“處罰到人”規定,對嚴重違法單位的相關責任人員最高處以其上一年度從本單位取得收入5倍的罰款,禁止其5年直至終身從事化粧品生産經營活動。

董銀卯表示,條例中違法責任的細化和懲戒力度的加強,體現了監管部門貫徹執行“四個最嚴”的工作方針,以最嚴厲的處罰確保化粧品行業規範有序發展,對擾亂行業的違法行為絕不姑息縱容。這給現階段有待規範的企業行為和化粧品産業鏈條中所謂“灰色地帶”敲響了警鐘。

明確網絡銷售化粧品責任主體

網購化粧品成為一種新的消費趨勢,條例對網絡銷售化粧品是如何監管的?

河北省市場監管局綜合規劃處副處長楊佔新介紹,條例對此作出了明確規定,如要求化粧品電商平臺經營者對平臺內化粧品經營者進行實名登記,承擔管理責任,發現其存在違法行為應及時制止並報告監管部門;發現嚴重違法行為的,要立即停止提供平臺服務;要求平臺內化粧品經營者應當全面、真實、準確、及時披露所經營化粧品的信息,建立並執行進貨查驗記錄製度,履行好相關義務;對電商平臺經營者和平臺內化粧品經營者不履行相關義務等違法違規行為,藥監部門將依法給予警告、罰款、責令停業整頓等相關行政處罰。

楊佔新表示,不論是電商平臺還是直播帶貨,線上只是銷售渠道,化粧品需要在線下生産、貯存、運輸、配送。考慮到線上交易模式具有較強的隱蔽性,為避免形成監管盲區,條例有關規定將化粧品質量安全的責任承擔主體落地,誰的産品誰負責、誰銷售的産品誰負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