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融不到資?收不到賬?“小老闆”們別慌,國家挺你

2020-07-02 09:49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輸血+減壓

融不到資、收不到賬——這是許多中小微企業經營者長期面臨困擾。尤其疫情發生以來,受開工延遲、需求萎縮等因素影響,不少企業資金壓力進一步加大,鬧起了“錢荒”。

7月1日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著眼增強金融服務中小微企業能力,允許地方政府專項債合理支持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通過《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草案)》,維護其合法權益。

給中小銀行備“彈藥”

給中小微企業“輸血”,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點名”了一類金融機構。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特別是保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生存發展,必須加大金融支持,發揮中小銀行不可或缺的作用。

為何中小銀行如此重要?

從規模看,目前全國中小銀行達4000多家,資産總額約佔整個銀行體系的四分之一,不可謂不吃重;從角色看,其在地方經濟發展中作用突出,是服務民營、小微、“三農”的主力軍。

不過,中小銀行亦有其問題所在。

隨著近期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一些中小銀行公司治理等內部問題暴露,信用風險壓力凸顯,突出表現為不良資産大幅上升。疫情衝擊則讓本就資産質量相對較差,風險抵補能力偏弱的中小銀行進一步承壓。

“當前中小銀行面臨的主要問題是資本相對短缺,補充渠道相對有限,資本結構需要進一步優化。”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指出,加之中小銀行當前經營壓力增大,不良貸款率也有所回升。因此,現階段加大資本補充,不僅有利於其經營穩定,同時也可以更好發揮此類機構在服務實體經濟、支持小微企業發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針對這一狀況,官方此前已多次部署中小銀行改革工作,目的就在於讓中小銀行有充足“彈藥”,“心有餘力也足”地為中小微企業“輸血”。

例如,人民銀行4月份對中小銀行實施定向降準,釋放長期資金約4000億元,平均每家中小銀行可獲長期資金約1億元,有效增加了中小銀行支持實體經濟的穩定資金來源,還可降低銀行資金成本每年約60億元。

銀保監會則透露,在銀行資本補充方面將繼續拓寬渠道,如發行各種資本補充債券、優先股、普通股等,加大銀行內源性資本補充。支持地方政府向部分高風險中小金融機構注入資金。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再出一招,決定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限額中安排一定額度,允許地方政府依法依規通過認購可轉換債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補充中小銀行資本金的新途徑。

具體而言,包括優先支持具備可持續市場化經營能力的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以支持補充資本金促改革、換機制;一行一策穩妥推進補充資本金,地方也要充分挖掘其他資源潛力給予支持;加強監管和全過程審計監督等。

溫彬分析稱,將地方政府專項債作為中小銀行資本補充的渠道,不僅拓寬了地方政府專項債使用範圍,同時也擴大了中小銀行進一步利用可轉債方式補充資本的途徑。而資本的補充,有助於中小銀行進一步回歸本源,聚焦主責主業,增強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特別是支持“三農”和小微的能力。

為中小企業“催”賬款

長期以來,一些地方政府部門和大型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賬款,讓企業在資金週轉、經濟效益上“壓力山大”。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為他們“減壓”。

會議強調,當前穩住經濟基本盤,要著力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出臺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的法規、維護其合法權益,迫在眉睫。

事實上,國務院幫中小微企業“催賬”,今年已不是第一次。

早在1月8日,今年第二場國務院常務會議就提到,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關係市場經濟秩序、營商環境優化和市場預期,事關政府公信力。

年初的那次會議還強調要從“建立防止拖欠的長效機制”著手,包括強化約束懲戒;將應付賬款控制和清欠納入國有企業內部考核;出臺實施及時支付中小企業款項相關法規等。

時隔近6個月,本次會議通過《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草案)》,對機關、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與中小企業的合同訂立、資金保障、支付方式等作出規定,規範付款期限,明確檢驗驗收要求,規定不得以負責人變更、等待驗收、決算審計等為由拒絕或遲延支付,並建立支付信息披露制度,要求機關、事業單位、大型企業在規定時間內將逾期未支付中小企業款項的合同數量、金額等信息向社會公開或公示,設定了違約拖欠投訴處理、失信懲戒、處分追責等條款。

會議還要求,各級機關、事業單位要帶頭做落實法規、保障支付的表率,國有企業、大型平臺企業也要嚴格執行法規規定。對拖欠中小企業款項典型案例要公開曝光,國務院辦公廳及有關部門要加強督查,確保法規執行到位。

而在兩次會議之間,有關方面對清欠工作也毫不含糊。

工信部此前表示,考慮到疫情對中小企業資金鏈造成巨大衝擊和影響,防疫期間已繼續加大清理政府部門和國有大型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貨款的工作力度。

數據顯示,今年1-2月份,官方清理拖欠民營和中小企業賬款181億元。工信部強調,將繼續清理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確保2020年底前無分歧欠款應清盡清。(王恩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