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項債補充中小銀行資本金一舉多得

2020-07-06 08:2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積極發揮專項債券對經濟的拉動作用,必須堅持“資金跟著項目走”的原則,將專項債券資金主要用於中央確定的重點領域、重大戰略項目,有效支持補短板、惠民生、促消費、擴內需。專項債用於支持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是當前特殊情況下債券資金使用的特殊舉措,可謂一舉多得。值得注意的是,專項債支持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必須提高資金使用效率,重在助力其增強“造血”功能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著眼增強金融服務中小微企業能力,允許地方政府專項債合理支持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這項措施拓寬了專項債使用範圍,有利於增強中小銀行風險抵禦能力和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推動加大對中小企業提供精準有力的金融服務,助力中小企業渡過難關。

今年,我國在提高赤字率、發行抗疫特別國債的同時,為增加政府投資、對衝經濟下行壓力,安排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券3.75萬億元,比去年增加1.6萬億元。專項債規模佔今年8.51萬億元政府債券資金的四成以上,可見其在積極財政政策中的作用十分重要,因而如何使用好專項債資金備受關注。

積極發揮專項債券對經濟的拉動作用,必須堅持“資金跟著項目走”的原則,將專項債券資金主要用於中央確定的重點領域、重大戰略項目,帶動民間投資,有效支持補短板、惠民生、促消費、擴內需。專項債用於支持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是當前特殊情況下債券資金使用的特殊舉措。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面臨較大困難,保市場主體是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的重要任務之一。對此,國家出臺了減稅降費、信貸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

穩企業、保市場主體,是當前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首要任務。我國中小銀行數量眾多、分佈廣泛,立足當地、紮根基層,是服務中小微企業的重要力量。但是,目前一些中小銀行在經營管理、資金實力、風險管控等方面面臨一系列問題。此前,央行通過降低中小銀行存款準備金率,增加中小銀行的資金實力,引導其以更優惠的利率向中小微企業發放貸款,增強對實體經濟恢復和發展的支持力度。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限額中安排一定額度,允許地方政府依法依規通過認購可轉換債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補充中小銀行資本金的新途徑。這項舉措既能增強中小銀行資金實力和風險抵禦能力,又能促進其加大力度服務實體經濟,擴大對中小微、民營企業的信貸投放,可謂一舉多得。

值得注意的是,專項債支持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必須提高資金使用效率,重在助力其增強“造血”功能。為此,必須優先支持具備可持續市場化經營能力的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增強其服務中小微企業、支持保就業能力。中小銀行在獲取資金支持的同時,要注重“強身健體”,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內控機制,提高經營管理水平。

樹立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至關重要,不能因為應對疫情就不重視債務風險,也不能因為處置風險製造新的風險。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壓實地方政府屬地責任、銀行及股東主體責任、金融管理部門監管責任,在全面清産核資、排查風險並依法依規嚴肅問責的前提下,一行一策穩妥推進補充資本金。加強監管和全過程審計監督,對專項債合理補充資本金建立市場化的到期及時退出機制,嚴防道德風險。

穩定中小微企業對穩住經濟基本盤、保障就業和民生意義重大。當前,一系列財稅、貨幣、金融等政策明確,必須抓緊落實落細,儘快發揮政策實效,更好助力企業渡過難關。(曾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