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部署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

2020-07-10 22:04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確定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措施,部署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全國累積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明顯偏多且降雨集中,局部地區受災嚴重。近期南方大部地區仍有強降雨,據預報下一步雨區會北抬。南北方已全面進入主汛期,防汛將進入“七下八上”關鍵期。各地各有關部門要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堅持生命至上,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工作。一是壓實各方責任,各級防汛責任人要下沉一線,強化監測預警,加強協調調度。二是切實做好大江大河流域防汛工作,加強中小河流防洪、中小水庫除險和城市防澇。針對北方江河多年未來大洪水、防洪設施較薄弱等情況,抓緊部署做好黃淮海和松遼等地區防洪工作,健全會商聯防機制,備齊防汛物資,強化水庫、堤防等巡查防守,科學調度骨幹防洪工程,做好蓄滯洪區運用準備,完善人員撤避預案,及時轉移受威脅群眾。三是加大物資和資金支持,幫助地方妥善安置受災群眾、開展水毀工程修復和生産自救。同時,做好部分地區抗旱工作和旱澇急轉應對。

重大水利工程是“兩新一重”建設的重要內容。會議圍繞防洪減災、水資源優化配置、水生態保護修復等,研究了今年及後續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安排,要求抓緊推進建設,促進擴大有效投資,增強防禦水旱災害能力。會議強調,要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深化投融資體制機制改革,落實水價標準和收費制度,建立合理回報機制,擴大股權和債權融資規模,以市場化改革推動加快水利工程建設。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隨著夏季雨季汛期到來,不少省市都面臨大規模降雨帶來的防汛壓力,防汛救災工作迫在眉睫。要在做好防汛抗澇工作,維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的同時,加強水利工程建設。“事實上,作為今年穩經濟的重要舉措,加快‘兩新一重’建設以托底經濟增長至關重要,而重大水利工程是惠民安邦的重要基礎設施,需要加大投資補短板,在防洪患同時,為經濟恢復提供支撐。”

畢馬威企業諮詢(中國)有限公司基礎設施投融資(IGH)合夥人李煒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國務院常務會提出以市場化推動水利建設,有利於促進水務上下游的投建運管一體化。水利項目普遍投資體量大、原水收入難以覆蓋投資成本,對參與方的吸引力有限。此外,目前市場上適格的股權投資人較少。應細化落實具體方案,完善水利水價機制,引導和激勵投資人擴大股權投資,提高此類項目的收益性,進而引入多元投資、推進水利市場化改革。

此外,對於會議確定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措施,國泰君安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高瑞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強化為市場主體服務能力,為就業創業提供便利,優化外資外貿環境,不僅是做好“六穩”落實“六保”的重要支撐,更是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重要保證。推動政府簡政放權改革要與時俱進,審批線上化,授權跨區域化,監管包容化,目的就在於更好地服務於經濟發展。(記者 班娟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