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再出招優化營商環境: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壓至4個月內,職稱信息將實現在線核驗

2020-07-10 22:18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8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措施等項工作。

會議指出,要按照“六穩”“六保”工作要求,既立足當前,圍繞保上億市場主體,落實好已部署的財政、社保、金融等規模性紓困政策,又著眼長遠,用改革的辦法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會議強調,要強化為市場主體服務,要為就業創業提供便利,要優化外資外貿環境,並明確提出將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壓縮至4個月以內等具體要求。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近年來,我國營商環境的世界排名節節攀升,已從第46位躍升至第31位。《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在2020年1月1日正式實施後,包括北京、廣西等多地相繼出臺地方版條例,河南等多地也在抓緊制訂相關條例。

工業品生産許可證管理權限下放省級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用改革的辦法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一要強化為市場主體服務。加快推動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在線審批。積極探索對需要許可證的行業實行“一證準營”、跨地通用。年內將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管理權限下放到省級,將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壓縮至4個月以內。

二要為就業創業提供便利。完善對新業態的包容審慎監管,引導平臺企業降低佣金、條碼支付手續費等,促進靈活就業。清理教育、醫療、體育等領域不合理準入條件。明年6月底前實現職稱信息在線核驗。

三要優化外資外貿環境。授權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開展外商投資企業註冊登記。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原則上“單一窗口”一口受理。

在今年全國兩會以來的一個多月時間裏,李克強總理多次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提及優化營商環境。

5月2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第二天,李克強總理就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分工。

李克強提出,我國靈活就業人員和新業態就業人員有數億人,要穩住這個巨大群體的就業,就要進一步打破不合理的條條框框,在改革上想辦法、找出路,深化“放管服”改革,把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促進公平競爭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

在6月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説,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在開展進出口環節、企業融資、公用事業、物流、行政審批相關仲介服務等重點領域收費專項治理基礎上,完善制度機制,從制度上剷除亂收費的土壤。

在6月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要求,要把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一項持久的工作抓住不放。當前要聚焦優化企業開辦服務。“企業開辦時間要進一步壓縮,開辦流程要進一步簡化。”總理説。

多地加快出臺優化營商環境條例

2019年10月,世界銀行正式發佈《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報告顯示,我國營商環境總體得分77.9分,比上年上升4.26分;排名躍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我國已連續兩年被世界銀行評選為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個經濟體之一。

即便如此,我國優化營商環境的步伐仍在不斷加快。2019年10月8日國務院第66次常務會議通過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上述條例提出,國家持續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資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活動的直接干預,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著力提升政務服務能力和水平,切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增強發展動力。

與此同時,今年以來,多地也開始加快推進地方版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

比如,今年4月,北京市發佈《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

4月10日,上海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表決通過《上海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

5月19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由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通過。

此外,河南等地也正在就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徵求意見。

今年5月,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常委、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原副局長馬正其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專訪時曾提出,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是經濟發展重要助推器。

馬正其表示,“十四五”時期,市場監管總局將圍繞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激發市場活力,著力改革創新,努力營造“四個環境”,即寬鬆便捷的準入環境、公平有序的競爭環境、高效規範的監管環境、新業態審慎監管的制度環境。(記者 李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