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洪澇災害牽動高層 中國防汛救災持續加碼

2020-07-10 22:2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長江1號洪水、黃河1號洪水、太湖超警、鄱陽湖超警......當前,中國已全面進入主汛期,防汛形勢嚴峻。中國政府網9日透露,7月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門就防汛救災工作進行部署。

今年入汛以來,中國平均降雨量較常年明顯偏多,洪澇災害影響較大。6月份,中國平均降雨量較常年偏多13.5%,75個縣(市)日降水量突破極值。截至7月3日,洪澇災害已造成26省(區、市)1938萬人次受災,87.5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直接經濟損失達416.4億元(人民幣,下同)。

面對持續性降雨,官方高度關切並加強防範。入汛以來,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應急管理部已派出十多個工作組赴重點地區進行指導,消防救援隊伍已參與抗洪搶險救援3672起,疏散轉移被困民眾3.1萬餘人。

進入7月,中國防汛壓力進一步加大。繼中央氣象臺連續31天發佈暴雨藍色預警之後,7月7日,中央氣象臺又提升暴雨預警等級至橙色,長江中下游及西南地區的雨勢依然“未歇”。7月9日,據媒體報道,武漢某望江觀景臺已被上漲的長江水淹沒。長江中游標誌性水文站漢口站水位、重慶市江津區綦江五岔站水位一度超過1998年同期。

從往年來看,7、8月是中國防汛的關鍵期,也是颱風來臨的季節,加上前期持續強降雨的疊加影響,專家預計,後期中國汛情將更加嚴峻。

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預計7月至8月,湖南大部、廣西北部、貴州降水偏多,長江中游可能出現洪澇災害,需重點防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災害,城市洪澇災害。此外,下半年預計登陸中國颱風6-7個,較常年偏多,需加強監測,防範華南和東南沿海地區由颱風引發的次生災害。

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副司長王志華還表示,7月中旬開始,東部地區主雨帶將逐步北抬至黃淮、華北、東北南部地區,意味著北方將進入降雨集中期,北方地區的防汛壓力也隨之上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地理科學學院院長姜彤表示,中國南方每年主要經歷兩次洪水威脅,一是梅雨季,二是颱風。通常7月份南方梅雨季會陸續結束,但如今長江中下游地區仍處在梅雨季之中,如果梅雨季和颱風疊加,防汛形勢有可能類似1998年。不過當前中國防禦洪水能力已大大提升,即使發生類似當年的汛情,也不會造成當年的影響。

針對當下的防汛形勢,7月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重點部署防汛救災工作,並研究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安排。會議提出三項任務,一是壓實各方責任,強化監測預警,加強協調調度;二是切實做好大江大河流域防汛工作,加強中小河流防洪、中小水庫除險和城市防澇;三是加大物資和資金支持,幫助地方妥善安置受災民眾等。

專家認為,面對較嚴峻的防汛形勢,需要重點抓好防汛工作的薄弱環節,儘量減少人員傷亡。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防洪減災研究所原所長程曉陶表示,今年存在發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但防洪壓力更多體現在中小河流上,中小河流分佈廣泛且防洪標準較低,是洪災的高風險區域,此外,中小水庫安全度汛問題依然突出,需加強巡查防守,還需加強防禦強降雨引發的山洪災害,重點關注城市及農村的排澇問題等。

近日,中國官方加大了對洪澇災區的馳援力度。7月8日,財政部、應急管理部向安徽、江西、湖北、廣西、重慶、貴州6省(區、市)下撥中央救災資金6.15億元,用於防汛抗洪4.3億元;7月9日,應急管理部會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向安徽緊急組織調撥1000頂帳篷、3000張折疊床和8000床毛毯,支持當地救災工作。根據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後期救災力度料將進一步加大。(記者 陳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