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將新增防洪庫容90億立方米

2020-07-10 22:23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全國累積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明顯偏多且降雨集中,局部地區受災嚴重。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成為7月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重點內容之一。

“兩新一重”是今年中國擴大有效投資的重點,重大水利工程則是“兩新一重”建設的重要內容。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圍繞防洪減災、水資源優化配置、水生態保護修復等,研究了今年及後續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安排,要求抓緊推進建設,促進擴大有效投資,增強防禦水旱災害能力。

此前,在2020年1月舉行的全國水利工作會議上,水利部規劃計劃司透露,為加快補齊水利工程短板,水利部已經提前籌劃“十四五”重大水利項目,提出儲備項目409項,為“十三五”規劃的2倍,並從中梳理篩選出一批對保障國家水安全有重要作用的重大水利工程150項,作為2020年至2022年擬新開工項目重點推進。

據了解,上述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初步匡算投資約1.3萬億元,只要條件具備隨時可以開工建設。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全部建成後,預計約新增防洪庫容90億立方米、治理河道長度2900公里、新增灌溉面積3000萬畝、增加年供水能力410億立方米,水利基礎設施網絡的短板將得到有效消除,國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明顯提升。

水利部表示,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對上下游産業鏈的拉動效果和投資乘數效應非常顯著,不僅可帶動相關産業和裝備發展,更可提供更多就業崗位,持續釋放了內需潛力,對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將發揮重要作用。

近期南方大部地區仍有強降雨,據預報下一步雨區會北抬。南北方已全面進入主汛期,防汛將進入“七下八上”關鍵期。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堅持生命至上,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工作。

此外,國務院常務會議還強調,要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深化投融資體制機制改革,落實水價標準和收費制度,建立合理回報機制,擴大股權和債權融資規模,以市場化改革推動加快水利工程建設。

2019年11月,李克強總理在南水北調後續工程工作會議上強調,要研究改革水價政策,完善差別化階梯水價,既促進節約用水,又推動建立合理回報機制,吸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水利工程建設運營。對工程需要移民搬遷的,要完善機制,切實做好相關工作,使移民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