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項債發行超2萬億元 國務院要求用好管好

2020-07-15 23: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記者 申鋮)1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加強資金和項目對接、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會議指出,截至7月中旬,經全國人大批准的3.75萬億元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已發行2.24萬億元、支出1.9萬億元,全部用於補短板重大建設。

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毛捷看來,今年專項債增加規模、加快發行使用,是積極財政政策發力的重要體現,有助於促投資、穩預期、增信心。

會議要求,各地要加快專項債發行和使用,支持“兩新一重”、公共衛生設施建設,可根據需要及時用於加強防災減災建設,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確保項目質量。對項目短期內難以建設實施、確需調整資金用途的,原則上要于9月底前完成並按程序報備。會議強調,要優化債券資金投向,嚴禁用於置換存量債務,決不允許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這些部署可進一步提高專項債資金使用效益,避免資金閒置或低效使用的情形,促進專項債發揮更大實際功效。”毛捷説。

此外,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預算法實施條例(修訂草案)》。草案細化預算法有關規定,將近年來財稅體制改革和預算管理實踐成果以法規形式固定下來,特別是為確保公共財政節用裕民,對財政支出向社會公開作出明確規定。

業內人士表示,新預算法實施已經五年有餘,業內期待著預算法實施條例可以儘早出臺,從而為深化財稅體制改制、建立現代預算管理制度、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提供法律依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