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重點培育數字經濟15大新業態新模式

2020-07-16 07:3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等13個部門15日聯合發佈《關於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 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加快發展數字經濟15大新業態新模式重點方向提出19項創新支持政策,以創新生産要素供給方式,激活消費新市場,發展新的就業形態,培育壯大新動能。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我國數字經濟領域新業態新模式迅速涌現,展現出巨大發展潛力。為進一步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充分發揮新業態新模式對於“六穩”“六保”的支撐作用,《意見》著重強調打破傳統慣性思維,以改革創新的思維進一步加強和優化制度供給,完善包容審慎監管政策。同時,《意見》明確要以重大項目為抓手創造新需求,培育新的就業形態,帶動多元投資,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意見》提出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15大重點方向,並明確4方面主要支持舉措。在激活消費新市場方面,將健全完善與線上服務新業態新模式相適應的制度規則,創新服務模式供給,培育線上教育、互聯網醫療、線上辦公、數字化治理等線上服務新業態;在壯大實體經濟新動能方面,將提升數字化轉型公共服務能力和平臺“賦能”水平,增強數字化轉型能力供給,降低轉型門檻,培育産業平臺化發展,加快企業數字化轉型,打造跨越物理邊界的“虛擬”産業園和産業集群,發展基於新技術的“無人經濟”;在發展新個體經濟方面,將推動完善保障制度,推廣線上線下融合服務,促進自主就業、“副業創新”、多點執業等就業新業態發展,激發市場主體創新創業內生動力;在創新生産要素供給方面,將探索深化所有權和使用權分離改革,以物質生産資料數字化支撐共享共用,發展共享生活、共享生産、共享生産資料、數據要素流通等共享新模式。

為保障各項舉措落地,《意見》要求各地各部門拿出硬招、實招、新招,強化政策聯動和協同配合。探索創新監管模式,及時修訂完善監管政策制度。同時,要求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等重點發揮先行示範作用,率先探索改革舉措,形成輻射帶動效應。(記者 邱玥、劉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