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再談“雙創”:實施創業帶動就業示範行動,引導擇業觀

2020-07-16 10:33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2014年首次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至今,“雙創”已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詞之一。

在當前國內就業壓力仍十分突出的背景下,“雙創”再度登上國務院常務會議事桌。7月1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重點支持高校畢業生等群體就業創業。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議指出,應對疫情衝擊和發展環境變化,必須貫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以新動能支撐保就業保市場主體,尤其是支持高校畢業生、返鄉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創業就業。

7月13日,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分析研究當前經濟運行情況,聽取對下一步經濟工作的意見建議。在座談會上,總理針對就業問題指出,要多措並舉幫助大學畢業生、返鄉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對勞動密集型企業實施差異化的稅費、金融支持政策,鼓勵吸納更多就業。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支持高校畢業生、返鄉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創業就業的四項措施:

一要加大對創業創新主體的支持。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專項資金支持雙創示範基地建設。盤活閒置廠房、低效利用土地等,加強對雙創重點項目支持。政府投資的孵化基地等要將一定比例場地,免費向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提供。對首次創業並正常經營1年以上的返鄉入鄉創業人員,可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

二要鼓勵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大中小企業融通、跨區域融通發展平臺。建設專業化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平臺。

三要鼓勵金融機構開展設備融資租賃和與創業相關的保險業務。取消保險資金開展財務性股權投資行業限制,在區域性股權市場開展股權投資和創業投資份額轉讓試點。

四要實施創業帶動就業示範行動,推動企業、雙創示範基地、互聯網平臺聯合開展托育、養老、家政、旅遊、電商等創業培訓,引導擇業觀念,拓展就業空間。

近期國家相關政策也聚焦創業就業。7月15日,國家發改委等13部門公佈的文件明確鼓勵發展“新個體經濟”,進一步降低個體經營者線上創業就業成本,支持微商電商、網絡直播等多樣化的自主就業、分時就業。大力發展微經濟,鼓勵“副業創新”。

今年3月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曾指出,要發揮“雙創”積極作用,更多采取市場化手段促進大學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支持“雙創”示範基地、孵化器等發展,增加大學生就業創業機會。鼓勵國家科研項目聘用高校畢業生擔任科研助理或輔助人員,其勞務費用和有關社保補助按規定從項目經費中列支。消除障礙,為多種形式創業和靈活就業鬆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