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增專項債已發行2.24萬億,國務院:嚴禁債券資金用於置換存量債務,可用於加強防災減災建設

2020-07-16 10:40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5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加強資金和項目對接、提高資金使用效益;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預算法實施條例(修訂草案)》。

會議指出,截至7月中旬,經全國人大批准的3.75萬億元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已發行2.24萬億元、支出1.9萬億元,全部用於補短板重大建設,對應對疫情影響、擴大有效投資、穩住經濟基本盤發揮了積極作用。

會議要求,各地要加快專項債發行和使用,並可根據需要及時用於加強防災減災建設。

嚴禁債券資金用於置換存量債務

今年地方政府專項債發行進度較快,目前新增專項債已發行近60%。這部分債券資金主要用在了哪些領域?

財政部政府債務研究和評估中心發佈的《地方政府債券市場報告(2020年6月)》顯示,6月發行新增地方政府債券資金,39.66%用於教科文衛、社會保障;27.81%用於市政建設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18.74用於交通基礎設施。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各地要加快專項債發行和使用,支持“兩新一重”、公共衛生設施建設,可根據需要及時用於加強防災減災建設,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確保項目質量。

對項目短期內難以建設實施、確需調整資金用途的,原則上要于9月底前完成並按程序報備。會議強調,要優化債券資金投向,嚴禁用於置換存量債務,絕不允許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記者注意到,債券資金閒置的情況時有發生。審計署今年6月公佈的報告顯示,在審計18省份及所轄36個市縣後發現,由於項目安排不合理或停止實施等原因,有503.67億元新增專項債券資金未使用,其中132.3億元閒置超過1年。

他表示,當前我國經濟處在復蘇的關鍵期,各項經濟指標都顯示出復蘇的勢頭,在今年新增的政府債務當中,專項債規模很大,較上一年有顯著增長,專項債在其中要投入到真正能形成有效投資、起到拉動作用的領域,對穩經濟起到關鍵作用。

各級政府將下一年度轉移支付提前下達

此次會議還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預算法實施條例(修訂草案)》。

該修訂草案細化了預算法有關規定,將近年來財稅體制改革和預算管理實踐成果以法規形式固定下來,特別是為確保公共財政節用裕民,對財政支出向社會公開作出明確規定,要求一般性轉移支付公開細化到地區,專項轉移支付公開細化到地區和項目,單位預決算支出公開到項、基本支出公開到款,政府債務、機關運行經費、政府採購等按規定公開。

施正文強調,目前在預算公開方面已經有很多要求和做法,此次上升到條例,具有法律效力的剛性作用。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指出,為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時效,規定縣級以上各級政府按一定比例,將下一年度轉移支付提前下達至下一級政府。

施正文向記者表示,資金撥付慢長期以來在個別地方一直存在,也造成基層財政運行受到影響。在今年遭受疫情影響的特殊時期,財政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的作用尤為凸顯,按比例提前下達將有利於緩解這一問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