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再次部署3.75萬億元專項債怎麼花,有了新內容

2020-07-16 10:41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應對疫情衝擊一大政策工具是發行3.75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下稱專項債),以帶動有效投資穩經濟,國務院對此又有了新部署。

7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加強資金和項目對接、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會議稱,截至7月中旬,經全國人大批准的3.75萬億元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已發行2.24萬億元、支出1.9萬億元,全部用於補短板重大建設,對應對疫情影響、擴大有效投資、穩住經濟基本盤發揮了積極作用。

“目前專項債大多數是項目收益債,要求‘資金跟著項目走’,目前1.9萬億資金已經用到市政建設、民生服務、交通基礎設施等項目上,投資結構更加優化。”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毛捷教授告訴第一財經。

截至7月中旬,還有約1.5萬億元專項債等待發行,國務院要求地方加快發債,並對資金投向劃了重點。

會議要求,各地要加快專項債發行和使用,支持“兩新一重”、公共衛生設施建設,可根據需要及時用於加強防災減災建設,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確保項目質量。

今年專項債重點支持的“兩新一重”建設,即主要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拓展5G應用,建設數據中心,增加充電樁、換電站等設施,推廣新能源汽車,激發新消費需求、助力産業升級。

近期重慶、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蘇、浙江等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這次會議首次重點提及了專項債可投向防災減災建設,有利於地方落實好防汛救災工作。

這次會議首次提出,對項目短期內難以建設實施、確需調整資金用途的,原則上要于9月底前完成並按程序報備。

“少數項目申報時考慮不足,實施中可能遇到環保、用地、規劃等方面不符合相關要求,短期內無法動工。像這種情況下國務院允許調整資金用途,把錢儘快花出去産生效益。”中財—鵬元地方財政投融資研究所執行所長溫來成告訴第一財經。

溫來成認為,今年以來專項債發行速度較快,估計剩餘額度能在9月底前發完。毛捷也認今年會像去年一樣,在八九月份基本完成專項債發行任務。

此次會議還強調,要優化債券資金投向,嚴禁用於置換存量債務,決不允許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上海財經大學鄭春榮教授告訴第一財經,最近獨山縣盲目舉債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的老話題重新被熱議,這再次讓大家重視地方債管理“開前門、堵後門”以及用好資金。所以這次會議著重強調了專項債資金不允許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最近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曝光河北景縣舉債搞迎檢、辦大會,籌建形象工程。比如當地為迎接旅發大會,上馬11個重點項目,計劃投資超過2.63億元,其中6個項目沒有預算,擬通過申報專項債券或一般債券解決約1.45億元。

溫來成表示,目前地方債風險總體安全可控。專項債發行規模較大,近期市場非常關心風險防控,而這關鍵在於資金使用效益。只要項目資金使用效益好,能帶動經濟發展,産生更多稅源,政府就有能力償本付息。如果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就是消耗社會資源,不能形成有效資産,未來償債也會出現問題。

毛捷認為,當前專項債規模快速擴大,甚至超過了償債對應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後期還本付息壓力較大。但這是應對疫情衝擊舉措,目的在於促進經濟恢復增長,只要經濟增長快於債務增長,風險安全可控。

鄭春榮表示,加大專項債投資,不僅僅拉動經濟,同時也是完善各類基礎設施,補足短板。因此,加快債券發行和項目建設,既有利於更好地提振經濟,也有利於滿足群體不斷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一舉兩得。一些專項債券資金可用於項目的資本金,能帶動其他資金,形成投資的乘數效應。目前我國債券市場總體穩定,金融市場資金充裕,各類投資者對政府充滿信心,為地方政府債券順利發行提供了有利條件。(陳益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