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重點支持高校畢業生、返鄉農民工創業就業

2020-07-16 10:43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5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重點支持高校畢業生等群體就業創業。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全面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應對疫情衝擊和發展環境變化,必須貫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以新動能支撐保就業保市場主體,尤其是支持高校畢業生、返鄉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創業就業。

根據教育部統計數據,2020屆高校畢業生高達874萬人,同比增加40萬人,畢業生人數再創歷史新高,就業形勢嚴峻。

可免費向高校畢業生等提供孵化基地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加大對創業創新主體的支持。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專項資金支持雙創示範基地建設。盤活閒置廠房、低效利用土地等,加強對雙創重點項目支持。政府投資的孵化基地等要將一定比例場地,免費向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提供。

會議明確,對首次創業並正常經營1年以上的返鄉入鄉創業人員,可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通過梳理髮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以來,我國就業形勢受到一定衝擊。

據人社部統計,2020年1~5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460萬人,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人數166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人數55萬人。對比2019年1~5月城鎮新增就業人數597萬人,今年新增就業人數減少137萬人。

此外,疫情影響下,今年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形勢同樣不容樂觀。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聯合智聯招聘發佈的《2020年大學生就業力報告》顯示,超半數畢業生認為今年就業形勢較為嚴峻,有51%的畢業生表示,今年大學生整體就業形勢非常難,受疫情影響,雪上加霜。

另一個重點群體是返鄉農民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認為,近年來中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使得農村新産業新業態快速發展,鄉村吸引力增強,返鄉就業創業人員增多,人員流動趨勢從以前的鄉村到城市單向流動,變為城鄉雙向流動。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認為,在疫情衝擊下,各行各業都遭受影響,市場機制較難發揮作用,這個時期必鬚髮揮政府的作用,加大基礎設施投資、增加公共建設投入,為農民群體提供公益崗位,同時充分利用國債的作用,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多聚焦農民工等就業困難人群的就業問題,提供就業機會。

促進加強數理化生等基礎理論研究

會議要求,要鼓勵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大中小企業融通、跨區域融通發展平臺。建設專業化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平臺。鼓勵金融機構開展設備融資租賃和與創業相關的保險業務。取消保險資金開展財務性股權投資行業限制,在區域性股權市場開展股權投資和創業投資份額轉讓試點。

此外,會議還指出,將實施創業帶動就業示範行動,推動企業、雙創示範基地、互聯網平臺聯合開展托育、養老、家政、旅遊、電商等創業培訓,引導擇業觀念,拓展就業空間。

會議強調,要促進加強數理化和生物等基礎理論研究,鼓勵青少年學習和探索基礎理論,為提升國家創新能力夯實基礎。

此前,國家發展改革委於今年3月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6.45億元,用於支持雙創示範基地創新創業支撐平臺建設。這批項目聚焦公益性強、服務範圍廣、市場缺位和失靈的創業服務領域,支持重點包括創業帶動就業、融通創新、公共技術服務等多個方面。預計資金到位後,將有助於示範基地有效應對疫情影響,加快復工復産,提升對初創企業和中小企業創新創業的服務能力。

而在今年5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國資委、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共同啟動雙創示範基地創業就業“校企行”專項行動,旨在依託企業和高校兩類國家雙創示範基地,搭建協作平臺,加強資源對接,提升服務水平,為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營造更好環境。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通過專項行動釋放一批就業崗位、提供一批創業就業導師、發佈一批創新創業需求、對接一批優秀創業項目、打造一批創業就業服務品牌、組織一批成果展示,為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開闢更多渠道,促進和帶動大學生就業創業,提升大學生就業創業質量。(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