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雙創”乘風破浪,需更多專業扶持

2020-07-16 10:45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5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重點支持高校畢業生等群體就業創業。會議提出要加大對創業創新主體的支持,鼓勵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大中小企業融通、跨區域融通發展平臺,鼓勵金融機構開展設備融資租賃和與創業相關的保險業務,實施創業帶動就業示範行動。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就業壓力顯著加大。無論是“六穩”還是“六保”,都將就業放在首要位置。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明確預期目標是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6%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5.5%左右。要想完成這些就業目標,就需要在增加就業機會上做文章、下功夫。

通過創新孵化創業,通過創業帶動就業,是緩解就業壓力和創造就業機會的重要契機。一方面,既有企業受疫情衝擊而不得不裁員或削減招聘計劃,對新增就業的拉動作用不夠強,並有加劇失業風險的隱患。另一方面,新興業態的創業能夠大幅增加就業機會並有效拓展就業空間,對於完成政府全年就業目標不可或缺。

比如,在疫情期間快速增長的直播帶貨和社交電商等新興業態,使互聯網營銷師等工作成為新型職業,並帶動一大批幕後人員的就業。一些直播達人,在臺前是一個人在直播,在幕後則有上百人乃至幾百人分工合作,用創業帶動長鏈條和大規模的就業。

7月15日,國家發改委等13個部委印發《關於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 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充分肯定了這些新興業態的就業潛力,並從加強統籌協調、堅持包容審慎監管等方面支持新興業態健康快速發展。

近些年來,國家大力支持創新創業,不遺餘力地在資金、政策、空間等方面進行投入和扶持。創業存在較大的失敗風險,所以必要的空間支持、金融扶持和政策加持至關重要。本次會議指出,要加大對創業創新主體的支持,支持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和雙創重點項目,為高校畢業生、農民工、返鄉入鄉創業人員等提供創業場所和創業補貼。

同此前的雙創政策相比,此次會議特別強調平臺創業和創業平臺的理念。

會議指出,要鼓勵建設大中小企業融通、跨區域融通發展平臺、專業化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平臺。

這些平臺將為科技創新的商業化和創業企業的跨越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初創企業單打獨鬥往往面臨較大的失敗風險,但是如果能夠使其從一開始就和大中企業緊密合作,會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創業的成功率。與此同時,很多科技創新團隊在創業時都屬於“頭一遭”,如果能夠提供專業服務平臺支持,將會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和創新創業推進。

會議明確鼓勵金融機構開展設備融資租賃、創業保險業務,試點股權投資和創業投資份額轉讓。這將使剛剛起步的初創企業可以受益於區域創新生態系統,享受這些基礎設施和公共産品帶來的制度紅利。同單純的貸款和補貼相比,引入創業保險、股權投資等金融創新工具,既可以為初創企業解燃眉之急,也能夠引入戰略投資為創業團隊保駕護航。

會議提出,推動企業、雙創示範基地、互聯網平臺聯合開展創業培訓。這將為進一步夯實雙創群眾基礎提供有力支撐。就業解決了一個人的工作,而創業創造了一大批人的工作。加大創業教育、培訓和輔導,可以引導人們轉變擇業觀念,真正樹立創業理念。更為重要的是,還要營造鼓勵創業和創新、允許和包容失敗的社會文化氛圍,使更多的人敢於和樂於創業創新,並通過創業來帶動就業。

相信在這些得力措施的全面支持下,社會越來越包容創業失敗,有越來越多的人以創業為榮,各類平臺使創業起步快、成功率高、就業帶動力強,並加快推進中國經濟轉型升級。(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馬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