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立預防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問題長效機制——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解讀《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

2020-07-17 19: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 題:建立預防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問題長效機制——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解讀《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中小企業在中國經濟和産業鏈供應鏈中佔據重要位置。穩住經濟基本盤,要著力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近年來,拖欠中小企業款項問題較為突出,對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産生不利影響,建立預防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問題長效機制十分必要。

17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工信部有關負責人對《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進行解讀,回應保護中小企業合法權益等話題。

工信部副部長王江平説,近年來,受國內外複雜多變的經濟形勢及經濟下行壓力等因素影響,企業賬款回收期延長,部分機關、事業單位和大企業不同程度存在著拖欠中小企業款項問題。面對疫情衝擊,中小企業壓力重重,回款困難加劇讓企業“雪上加霜”。

工信部數據顯示,5月末,規上中小工業企業應收賬款同比增長了17.5%,中小企業應收賬款平均回收期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3.2天。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問題。2018年底,國務院減輕企業負擔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啟動了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專項行動,取得積極成效。工信部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累計清償拖欠民營和中小企業款項956億元。

王江平認為,清欠工作主要解決的是存量問題,建立長效機制,要通過制定專門的法律法規,運用法律手段根除拖欠中小企業賬款的癥結。

工信部産業政策與法規司司長許科敏説,條例緊緊圍繞保護中小企業合法權益,強化政府誠信和大型企業誠實守信,總結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實踐經驗,將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法定化。針對社會關注的要求中小企業墊資建設等問題,通過源頭治理、適度監管引導、強化責任義務等措施,建立起市場主體自律、政府依法監管、社會協同監督的預防化解拖欠中小企業款項法規制度。

工信部中小企業局局長梁志峰説,在交易中,中小企業常處於弱勢地位。為此,條例明確建立支付信息披露制度、投訴處理和失信懲戒制度以及監督評價機制,明確了有關部門的管理職責,通過行政手段督促機關、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及時付款。

王江平説,工信部已建立違約拖欠中小企業款項登記(投訴)平臺,並於2019年4月上線運行,主要受理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違約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款項的登記(投訴)。同時,工信部指導各地清欠工作責任部門建立並公佈了受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投訴渠道。下一步將完善登記(投訴)平臺,推動健全投訴處理機制,確保中小企業投訴“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與此同時,工信部將加強監督檢查,加強失信懲戒,強化約束機制,並加大第三方服務提高中小企業維權意識和能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