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給居民提供“菜單式”選擇——三部門有關負責人回應老舊小區改造熱點問題

2020-07-22 07:2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什麼要改?因為群眾有期盼。怎麼改?要尊重居民意願,激發居民參與積極性。”7月21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吹風會,三部門有關負責人圍繞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相關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介紹,依據實際情況以及居民的具體需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內容分為基礎類、完善類、提升類。其中,基礎類涉及居民基本居住條件和居住安全、日常生活保障的基本設施;完善類滿足居民改善型生活需求和生活便利需要;提升類主要涉及城市公共服務供給。

黃艷表示,基礎類要應改盡改,儘量一次性改到位,避免短期內反復改造、多次擾民;完善類、提升類主要看老百姓的需求,基本上是“菜單式”的,居民都需要、都同意,就找資源去做。比如,老年人多的地方可能更需要養老設施,年輕人多的小區可能需要托育設施更多一點。在實踐中,應該結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補齊社區公共服務設施短板,給居民提供“菜單式”選擇。

在資金方面,財政部綜合司負責人趙志紅介紹,中央財政把老舊小區改造納入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對地方給予資金支持。2019年和2020年分別安排了300億元和303億元,支持地方用於老舊小區改造。截至目前,2020年的補助資金已經完全下達。中央補助資金重點支持的是基礎類改造內容。

國家發展改革委固定資産投資司負責人劉世虎介紹,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中,中央預算內投資主要支持供水、排水、道路等與小區相關的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以及養老、托育、無障礙、便民服務等小區及周邊的配套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其中,中央預算內投資將向排水等公益性改造內容傾斜。

“老舊小區改造僅靠政府財政投入是不可持續的,所以我們提出由政府、居民、社會力量幾方共擔。”黃艷説,涉及居民出資的主要是完善類,居民可以通過付費使用改造完的設施、讓渡一些公共空間和資源等不同方式來出資。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2020年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涉及居民近700萬戶。疫情之下,今年老舊小區改造的目標任務能否完成?

“我們非常有信心今年能夠順利完成。”黃艷表示,今年以來,各地很多小區實行封閉管理,施工很難開展起來,老舊小區改造進度上受到了影響,但進入6月份後,大部分地區進入了施工黃金期,明顯加快了進度。(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