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印發通知 穩妥有序恢復省際旅遊客運 切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2020-07-22 12:07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根據旅遊領域復工復産有關部署,旅行社跨省(區、市)團隊旅遊業務將逐步恢復。7月21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通知,部署穩妥有序恢復省際旅遊客運,切實做好旅遊客運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強調,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加強與文化和旅遊、衛生健康等部門溝通協作,結合當地疫情形勢變化和旅遊客運的實際,及時調整策略,確保省際旅遊客運恢復安全有序。

《通知》指出,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底線思維,緊密結合夏季疫情防控、汛期安全生産等形勢,分區分級統籌精準做好各方面工作,嚴密防範疫情通過旅遊客運環節傳播,堅決防止發生重特大旅遊客運安全生産事故,為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提供安全可靠的運輸保障。

《通知》要求,加強與文旅部門溝通對接,密切跟進本地跨省(區、市)團隊旅遊業務恢復運營安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可與跨省(區、市)團隊旅遊業務同步恢復。國內遊輪運輸要在充分、科學、綜合評估分析的基礎上,嚴格按照防控指南審慎有序復航。進出北京和新疆的省際旅遊客運業務恢復安排,按照當地疫情防控領導機構的有關部署執行。

在具體執行方面,《通知》要求,配合執行“中、高風險地區不可開展團隊旅遊業務及‘機票+酒店’業務”要求,督促旅遊客運企業不得承接出入中、高風險地區的團隊旅遊用車、乘船業務。省際旅遊客運經營者要會同旅行社查驗遊客“健康碼”,確保所有遊客全部來自低風險地區。落實好防疫措施,督促旅遊客運經營者配合執行旅遊景區“限量、預約、錯峰”等限制客流措施,強化運力供給,提高疏運能力,減少遊客聚集。

《通知》強調,堅決守住旅遊客運安全生産底線,切實壓實企業主體責任,督促指導省際旅遊客運經營者落實全員安全生産責任制,嚴格安全生産隱患排查治理和風險防控;加強旅遊客運車輛、遊輪和從業人員管理,保障車輛(船舶)技術狀況良好、車載衛星定位裝置完備有效,嚴防車輛(船舶)帶病運營、脫離動態監控投入運營。

《通知》還強調,突出抓好汛期旅遊客運安全和應急管理。督促旅遊客運經營者加強駕駛員、船員教育培訓,提升安全意識及惡劣天氣條件下安全駕駛技能和應急處置能力;會同旅行社強化旅遊線路安全風險評估,避開汛情嚴重區域;依託企業動態監控平臺加強出行前和行程中預警提示,及時糾正從業人員不安全從業行為,杜絕冒險行車(航行)。行程中一旦遭遇突發汛情,安全通行條件不足的,要會同旅行社採取有效措施應對,並暫停旅遊經營活動,切實降低途中事故風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