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進一步加強産科專業醫療質量安全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讀

2020-07-25 10:45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背景情況

産科專業醫療質量安全關係著母嬰安全,國家高度重視相關工作。為進一步貫徹落實《醫療質量管理辦法》,保障産婦和新生兒安全,促進産科專業醫療質量安全持續改進,我們借鑒世界衛生組織(WHO)2015年發佈的WHO分娩安全核查表,結合《醫療質量安全核心制度要點》和手術安全核查制度,制定了《産房分娩安全核查表》(以下簡稱《核查表》),供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在提供分娩服務時使用,並就加強産科專業醫療質量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二、工作要求

《通知》提出了三個方面的具體要求。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健全質控體系。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高度重視産科醫療質量安全管理,逐步建立健全省、市兩級質量控制組織體系;加強對省級質控中心的工作指導、支持開展質控及培訓、不斷完善質控指標體系,同時重點加強基層産科醫療質量管理。二是完善制度規範,嚴格督促落實。醫療機構要不斷完善産科專業管理制度和服務模式,督促落實醫療質量安全核心制度,加強從業人員培訓、考核,協調建立高危孕産婦救治、轉診等機制;落實孕産婦妊娠風險評估和管理,加強相關專業協作診療,提高危重孕産婦識別、救治能力。 三是開展安全核查,保障醫療安全。醫療機構要加強産房分娩安全核查工作,在嚴格執行查對制度及各類孕産婦妊娠風險評估(篩查)的基礎上,開展産房分娩安全核查工作,規範填寫《核查表》,並將《核查表》作為醫療文書納入病歷進行管理,降低醫療差錯及安全不良事件發生率,保障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

三、《核查表》的具體內容

《核查表》旨在提高孕産婦安全分娩質量,表內包含已被證實可以降低孕産婦和新生兒危險的分娩核心操作。並按照確定臨産、準備接産、分娩後2小時3個階段進行細化,從病史信息、孕婦和新生兒治療、藥品設施準備等方面提出具體核查要求,對分娩過程中涉及的知識點進行總結整理,形成系統化、流程化、標準化的指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