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就《關於加強非稅收入退付管理的通知》答記者問

2020-07-28 19:27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堅決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把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等“六保”任務不折不扣落實到位,把已取消、停徵、免徵及降低徵收標準的收費基金優惠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實到相關企業和個人,財政部出臺了《關於加強非稅收入退付管理的通知》(財庫〔2020〕23號,以下簡稱《通知》)。近日,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就相關問題接受了記者採訪。

問:請介紹一下《通知》的出臺背景。

答:2020年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財政部結合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和宏觀經濟發展態勢,進一步出臺相關減稅降費政策,對重點企業給予稅費支持,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近期,財政部調研發現在非稅收入退付方面存在一些問題。一是為加大對市場主體的支持力度,部分降費政策追溯執行,客觀會産生退付業務。二是部分繳款人不熟悉新政策,仍按原標準上繳非稅收入。三是因疫情停課因素,各級各類學校疫情之前收取的教育收費需要及時退付。但現行非稅收入退付流程較複雜,退付速度較慢。為確保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到位,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財政部印發《通知》,要求確保非稅收入退到位、確保非稅收入及時退、確保非稅退付管到位,以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問:《通知》具體包括哪些內容 ?

答:財政部印發《通知》,堅持問題導向,明確政策重點,突出“退到位、及時退”,切實加強退付管理。具體內容包括五個部分:一是確保非稅收入應退盡退。要求各級財政部門結合本地實際,進一步優化非稅收入退付業務流程,提高退付工作效率。加快辦理中央地方分成非稅收入退付工作。二是積極推進電子退付。要求各級財政部門積極探索實現網上辦理非稅收入退付,通過“非接觸”退付,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實減輕企業和個人負擔。三是強化內部管理。要求各級財政部門加強執行情況分析,要求各執收單位加強內部控制,建立健全非稅收入退付內部控制制度,實行退付資金復核制度,認真做好非稅收入收繳和退付的核算工作。四是做好政策宣傳。要求各級財政部門和各執收單位採取多種形式積極宣傳、準確解讀減稅降費政策要求,確保減稅降費紅利及時足額惠及繳款企業和個人,增加群眾獲得感。五是加強組織領導。要求各級財政部門、財政部各地監管局、有關主管部門結合職責,指導和監督各執收單位,及時主動為應予退付的企業和個人辦理退付業務,切實緩解企業經營困難。遇到重要或突發情況要及時報告。

問:《通知》在進一步便民利民、完善退付管理方面有哪些新的措施?

答:一是要求明確非稅收入的衝抵流程和要求。對實行定期清算、已繳納款項可衝抵以後月份應繳款的非稅收入,《通知》要求各級財政部門結合本地實際,明確衝抵流程和操作辦法。二是要求通過電子化提高退付效率。《通知》要求各地財政部門積極推動非稅收入電子退付、電子對賬等方面的創新。有條件的地方可探索實現非稅收入退付申報、業務審核、繳款審核、資金退付等業務網上辦理。三是通過加強財政分析管理確保政策落實。要求各級財政部門認真開展非稅收入月度執行情況與減、免、緩、停政策的聯動分析,確保政策落實到位。

問:《通知》印發後,將採取哪些措施來貫徹和落實?

答:為保障企業和個人應享盡享降費紅利,確保《通知》各項部署落地見效,我們將積極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強宣傳力度。通過財政部門戶網站、財政部公眾號等,對《通知》要求進行廣泛宣傳,主動答疑釋惑,回應各方關切。二是開展政策執行評估。《通知》印發後,做好各地執行情況的後續跟蹤,視情況對政策實施效果開展評估,及時研究解決各地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更好地督促各級財政部門和執收單位按照《通知》要求,將應退非稅收入退到位、及時退。三是完善相關配套制度。中央層面,針對群眾關注度較高的教育收費等收入項目,配套出臺退付政策和流程。地方層面,將及時跟蹤各地政策制定及實施情況,指導地方落實落細《通知》各項措施,增加群眾獲得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