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8月底前啟動商場超市等重點領域執法檢查 塑料污染治理再加力度

2020-07-30 07:3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到今年年底——

●禁止生産銷售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簽

●禁止生産含塑料微珠的日化産品

●餐飲行業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國家發改委等九部門日前印發《關於紮實推進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進一步做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特別是完成2020年底階段性目標任務作出部署。8月底前,各地啟動商場超市、集貿市場、餐飲行業等重點領域禁限塑推進情況專項執法檢查。

做好塑料污染治理,2020年底階段性目標任務是什麼?會給塑料、包裝等行業帶來哪些機遇和挑戰?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不少一次性塑料製品年底禁用

今年1月,《關於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見》印發實施。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張德元認為,相較于2007年的政策,“新版限塑令”構建起覆蓋塑料製品生産、流通、消費和末端處置全生命週期的政策體系,開啟了中國塑料污染治理的新征程。

先看供給端,根據“新版限塑令”,禁止生産和銷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購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農用地膜。禁止以醫療廢物為原料製造塑料製品。全面禁止廢塑料進口。到今年底,禁止生産和銷售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簽;禁止生産含塑料微珠的日化産品。

再看消費端,到今年底,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城市建成區的商場、超市、藥店、書店等場所以及餐飲打包外賣服務和各類展會活動,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貿市場規範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國範圍餐飲行業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級以上城市建成區、景區景點的餐飲堂食服務,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為落實“新版限塑令”,日前九部門印發《通知》,並公佈了禁限管理的細化標準。

一方面,政策保持了延續性,對以往政策已經明確禁止的品種進行了再次強調。如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購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農用地膜,相關國家規定和強制性標準早就明令禁止了。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也已經列入《産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版)淘汰類産品。

另一方面,政策增強了操作性,對部分品種的禁限範圍進行了具體界定。例如,明確“含塑料微珠的日化産品”,主要指部分沐浴劑、潔面乳、磨砂膏、洗髮水等淋洗類化粧品和牙膏、牙粉,並規定了塑料微珠的尺寸,暫不具備禁止條件的駐留類化粧品尚未納入禁限範圍。再如“不可降解塑料袋”,不包括盛裝散裝生鮮食品、熟食、麵食等商品的塑料預包裝袋、連卷袋、保鮮袋等;而且禁用場景限制為商場、超市、藥店、書店、餐飲打包外賣服務、展會活動等,暫不涵蓋其他使用場景。

“細化標準充分考慮了行業實際和生産供應情況,增加了可操作性,保證政策穩步推進。”中國商業聯合會副會長張麗君説。

設定豁免情景,提供緩衝期

塑料污染治理,既要增強緊迫感、責任感,也要兼顧實際可行性,實現科學管理。

《通知》要求,各地8月中旬前出臺省級實施方案,細化分解任務,層層壓實責任;督促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地級以上城市等結合本地實際,重點圍繞2020年底階段性目標,分析評估各領域重點難點問題,研究提出可操作、有實效的具體推進措施,確保如期完成目標任務。

充分考慮差異性,《通知》不搞“一刀切”。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溫宗國認為,《通知》充分考慮到地區間、行業間差異,提供差異化管控路線,符合基本國情和因地制宜的原則,使綜合治理措施逐步落實。

以不可降解塑料袋為例,到2020年底,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城市建成區的商場、超市、藥店、書店等場所以及餐飲打包外賣服務和各類展會活動是“禁止使用”,而集貿市場則是“規範和限制使用”。到2022年底,“禁用”的實施範圍才會擴大至全部地級以上城市建成區和沿海地區縣城建成區。

充分考慮可行性,《通知》也設定了豁免情景。如:一次性塑料棉簽不包括相關醫療器械;在應對重大突發公共事件期間,用於特定區域應急保障、物資配送、餐飲服務等的一次性塑料製品可免於禁限使用等。“對特定場景和重大突發公共事件的特殊需求進行豁免,為企業生産方式和消費者消費習慣的轉變提供緩衝期。”溫宗國説。

《通知》明確了加強對禁止生産銷售塑料製品的監督檢查,加強對零售餐飲等領域禁限塑的監督管理,推進農膜治理,規範塑料廢棄物收集和處置,以及開展塑料垃圾專項清理等五項重點領域,要求狠抓推進落實。

“再利用價值較低,或者很難進行分類利用的品種,是塑料污染的主要來源,也是塑料污染治理的關鍵。《通知》緊緊抓住風險大的品種,重點推動。”張德元分析,厚度小于0.01毫米的不可降解農用地膜,在使用後一扯就碎,非常難回收,長年累積會給耕地質量帶來危害。

再如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刀叉勺、吸管,易混入餐廚垃圾,給餐廚垃圾厭氧發酵等後續資源化處置利用帶來困難。

替代産品産能可以滿足消費需求

張麗君介紹,對於“新版限塑令”,零售企業已經開始採取積極行動,並形成了一批切實可行的替代方案。很多商超可為消費者提供無紡布環保購物袋,一些書店採用簡易的牛皮紙包裹取代購物袋也收到了很好效果。為了減少一次性塑料吸管的使用,一些餐飲企業通過改造冷飲杯蓋,用自帶飲嘴的杯蓋代替“吸管+杯蓋”的組合。

據測算,2020年底階段性目標涉及的相關地區零售、餐飲領域,一次性塑料購物袋、一次性吸管、一次性刀叉勺3類塑料製品的年消費量約30萬噸,無紡布、紙、竹木等替代品的原料充足,可降解塑料的年供應量約有40萬噸。“替代産品産能可以滿足消費需求。”張麗君説。近期,有關行業協會已在積極組織替代産品生産企業和餐飲、零售企業開展供需對接,推動重點領域減塑替代。

可循環包裝、免膠帶紙箱、瘦身膠帶、全生物降解袋……電商、快遞企業落實“新版限塑令”想出妙招。中國循環經濟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趙凱介紹,塑料污染治理還倒逼企業不斷探索新産品、新模式,企業正從倉儲、包裝、運輸、末端配送等環節展開綠色建設。

“隨著相關細化要求的落地實施,必將有力推動上下游合作夥伴協同打造綠色供應鏈。”趙凱説。

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在做好源頭減量的同時,有關部門、行業協會正在同步推進塑料製品生態設計,強化塑料廢棄物回收處置等工作,加強綜合治理,推動構建塑料污染治理長效機制。(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