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通信業行業標準制定管理辦法》解讀

2020-08-15 13:06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8月12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公佈了《工業通信業行業標準制定管理辦法》(工業和信息化部令第55號)。為了更好地理解和執行《辦法》,工業和信息化部産業政策與法規司負責同志對《辦法》進行了解讀。

問:制定《辦法》的背景是什麼?

答:標準化工作是實現工業轉型升級、轉變發展方式的重要基礎,也是促進産業發展壯大、提高産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抓手。工業和信息化部成立以來高度重視標準化工作,不斷完善行業標準管理體系和運行機制。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標準化法》關於行業標準制定的新要求,需制定《辦法》進一步明確工業通信業行業標準制定職責,細化工業通信業行業標準制定程序和要求。

問:《辦法》制定過程中,主要開展了哪些工作?

答:制定過程中,我們高度重視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一是對現有行業標準制定工作進行總結和梳理,聽取專家意見,研究形成《辦法(草稿)》;二是書面徵求省級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相關行業協會、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標準化專業機構等單位的意見和建議;三是召開相關行業協會、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標準化專業機構等單位參加的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四是在“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和工業和信息化部門戶網站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在綜合各方面意見基礎上,形成了《辦法(草案)》。

2020年7月29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第17次部務會議審議通過了《辦法》。8月12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公佈了《辦法》。《辦法》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

問:《辦法》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辦法》主要規定了如下內容:

一是明確適用範圍和職責分工。明確《辦法》適用於工業通信業行業標準的立項、起草、技術審查、批准、發佈、復審等制定活動。為了確保標準制定質量,建立各方參與機制,明確工業和信息化部負責行業標準制定管理,省級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協助工業和信息化部做好相關管理,標準化技術組織負責起草、技術審查、復審、修訂等具體工作,有關行業協會(聯合會)和標準化專業機構等機構承擔行業標準制定相關工作。

二是確定行業標準制定原則和重點。行業標準制定遵循公平公正、開放透明、充分協商原則,有利於科學合理利用資源,推廣科學技術成果。制定行業標準,重點圍繞重要産品、工程技術、服務和行業管理標準制定。涉及融合發展的新興技術領域的,支持聯合製定行業標準。

三是規定標準立項程序。政府部門、社會團體、企業事業組織以及公民可以向工業和信息化部提出行業標準立項建議。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標準化技術組織對立項建議進行論證評估提出評估意見,有關行業協會(聯合會)和標準化專業機構對評估意見進行初審,工業和信息化部根據立項建議、評估意見和初審意見研究形成行業標準制定、修訂計劃草案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專家評審後,制定並公佈行業標準制定、修訂計劃。

四是細化標準起草和技術審查要求。標準化技術組織成立標準起草工作組具體負責行業標準起草,在廣泛徵求意見基礎上形成徵求意見稿和編制説明,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標準起草工作組結合社會公眾意見形成送審稿,報送標準化技術組織進行技術審查。技術審查形式分為會議審查和函審兩種。標準起草工作組根據技術審查意見形成報批稿和編制説明等報批材料。

五是完善批准和發佈要求。為了確保審查質量,《辦法》對行業標準報批稿設定了兩層審查:有關行業協會(聯合會)或者標準化專業機構初審和工業和信息化部審查。工業和信息化部審查通過後,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對沒有不同意見或者相關意見處理完畢的行業標準報批稿予以批准。工業和信息化部負責組織行業標準出版和備案,推動行業標準文本向社會免費公開。

六是規範復審和修訂程序。工業和信息化部根據經濟社會發展和技術進步需要制定行業標準復審計劃。標準化技術組織根據復審計劃對行業標準進行復審,提出復審結論建議。復審結論建議分為繼續有效、修訂和廢止三種。工業和信息化部對復審材料進行審查,審查通過後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對沒有不同意見或者相關意見已處理完畢的,公告發佈復審結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