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要求進一步落實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政策措施

2020-08-18 07: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記者 吳雨)今年以來,我國金融部門支持小微企業力度明顯增大。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進一步落實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政策措施,助力市場主體紓困發展。

今年以來,金融部門通過降低利率、減少收費、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措施,前7個月已為市場主體減負8700多億元,對小微企業支持力度明顯加大。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特聘研究員董希淼認為,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和疫情衝擊,我國及時採取一系列措施,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但貨幣政策的傳導效率和直達性仍需要進一步提升。

會議指出,下一步,要繼續落實好為市場主體減負等金融支持政策。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有效發揮結構性直達貨幣政策工具精準滴灌作用,確保新增融資重點流向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

董希淼表示,用好結構性直達貨幣政策工具,可以從總量和價格兩個維度進行引導,精準導向,加快落實前期支持小微企業的各種政策措施,提高貨幣政策傳導效率。

會議還提出,提高金融支持政策便利度,支持中小銀行運用大數據進行有效銀企對接,疏通傳導機制,擴大市場主體受益面。深化市場報價利率改革,引導貸款利率繼續下行。落實落細運用再貸款再貼現資金髮放優惠利率貸款、支持發放信用貸款等措施,確保小微企業全年融資量增、面擴、價降。開展銀行不合理和違規收費檢查。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銀行服務小微企業,不能照搬針對大企業的信貸管理模式,要積極運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管理的水平和能力。同時,銀行要抓住合理讓利這個關鍵,通過降低利率、減少收費,進一步推動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下降。

此外,會議強調,防範金融風險,提高銀行服務實體經濟可持續性。溫彬認為,要確保金融自身可持續健康發展,才能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讓“穩經濟”和“穩金融”實現共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