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部門向實體經濟讓利進展如何?國務院:前7個月已為市場主體減負8700多億元

2020-08-18 18:34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了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指出,今年的前7個月金融部門已為市場主體減負8700多億元,下一步要繼續落實好為市場主體減負等金融支持政策。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有效發揮結構性直達貨幣政策工具精準滴灌作用,確保新增融資重點流向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

前7個月金融部門已為市場主體減負8700多億元

6月17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了要部署引導金融機構進一步向企業合理讓利,推動金融系統全年向企業合理讓利1.5萬億元。具體來看,金融系統讓利的舉措包括:進一步通過引導貸款利率和債券利率下行、發放優惠利率貸款、實施中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支持發放小微企業無擔保信用貸款、減少銀行收費。

對於這1.5萬億讓利所包含的內容,央行貨幣政策司副司長郭凱曾在央行今年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發佈會上有過這樣的解釋,他表示金融系統讓利1.5萬億包括三大塊:第一塊是通過利率的下行,包括貸款利率、債券利率的下行等,據央行測算為9000多億;第二塊是央行的兩項直達的貨幣政策工具,加上前期的延期還款付息政策工具,大約能讓利2300億左右的規模;第三塊則是通過銀行減少收費,大約為3200億元。

而此次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則公佈了前7個月以來金融系統向實體經濟讓利的成果,會議指出,今年以來金融部門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落實金融支持實體經濟政策措施,按照商業可持續原則,通過降低利率、減少收費、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措施,前7個月已為市場主體減負8700多億元,對小微企業支持力度明顯加大。

貨幣政策不搞大水漫灌,要精準滴灌

對於未來金融政策的走勢,會議指出下一步要繼續落實好為市場主體減負等金融支持政策。一是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有效發揮結構性直達貨幣政策工具精準滴灌作用,確保新增融資重點流向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

從央行披露的今年第二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來看,上半年央行出臺的3000億元專項再貸款和5000億元再貸款、再貼現政策已基本執行完畢,1萬億元再貸款、再貼現政策有序銜接。

另外,央行還創新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政策工具,截至7月3日,央行支持1598家地方法人銀行向109萬戶企業發放了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160萬筆,一共1326億元,加大對普惠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

二是提高金融支持政策便利度,支持中小銀行運用大數據進行有效銀企對接,疏通傳導機制,擴大市場主體受益面。深化市場報價利率改革,引導貸款利率繼續下行。落實落細運用再貸款再貼現資金髮放優惠利率貸款、支持發放信用貸款等措施,確保小微企業全年融資量增、面擴、價降。

在深化市場報價利率改革方面,央行今年上半年引導中期借貸便利和公開市場操作中標利率下行30個基點,從而帶動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下降。在LPR下行引導下,貸款利率明顯降低,且降幅大於LPR降幅。

截至6月末,存量貸款定價基準轉換進度已達55%。其中,存量企業貸款轉換進度為76%。到今年8月末基本完成存量浮動利率貸款定價基準轉換工作。

另外,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指出,三是開展銀行不合理和違規收費檢查。四是防範金融風險,提高銀行服務實體經濟可持續性。(記者 張卓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