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一輪“彈藥補給”,國家給安排上了

2020-08-18 18:40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金融和實體經濟共生共榮。疫情之下,實體經濟受衝擊明顯,及時續上“補給”成為當務之急。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進一步落實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政策措施,助力市場主體紓困發展。

新一輪“彈藥補給”,安排!

要加力也要精準

面對疫情衝擊,中國金融系統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不可謂不大。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金融部門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積極落實金融支持實體經濟政策措施,按照商業可持續原則,通過降低利率、減少收費、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措施,前7個月已為市場主體減負8700多億元,對小微企業支持力度明顯加大。

在貨幣政策方面,央行果斷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創新貨幣政策工具。

如在春節假期期間緊急出臺3000億元專項再貸款,取得了積極的保供成效;堅定支持金融市場在春節後2月3日如期開市,並超預期投放短期流動性1.7萬億元;繼今年1月1日宣佈全面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後,又兩次下調存款準備金率,累計投放長期資金1.75萬億元。

隨後,貨幣政策工具的數量從3000億元增加到5000億元,再增加到1萬億元。央行行長易綱表示,在不同的情形下,政策的含義是不同的,數量越來越大,利率越來越市場化。商業銀行使用央行的這些工具為實體經濟提供了低成本的貸款,有力支持了穩企業保就業。

進入二季度以來,央行並未趁熱打鐵進一步推出大規模降息降準,而是在 “精準”二字上下功夫,使資金得以直達實體經濟。

6月初,央行設立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分別為小微企業提供了400億元和4000億元再貸款資金。

7月1日起,央行年內第二次下調支農支小再貸款利率0.25個百分點,有利於商業銀行從央行獲取更低成本的資金,進而帶動農業、小微企業融資成本下行。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表示,在中國經濟逐步走向恢復階段後,貨幣政策正逐步向常態化部署,明顯的降準降息動作發生概率或有所降低,但這絕不意味著“寬信用”發生變化。若以社融增速的趨勢來衡量“寬信用”,由於財政政策在下半年的“落地見效”,預計年內剩餘約4萬億政府債券凈融資還將繼續帶動社融增速上升。

在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看來,下階段貨幣政策將保持金融總量適度、合理增長。前7個月,社會融資規模累計新增22.5萬億元,人民幣貸款累計增加13.08萬億元。按照30萬億元社融和20萬億元信貸的全年增量計劃,剩餘5個月7.5萬億元新增社融和7萬億元新增信貸仍會對穩企業和保就業形成有力支撐,預計全年能夠實現M2和社融增速明顯高於去年的目標。

補彈藥也扎籬笆

關於下一步如何繼續落實好為市場主體減負等金融支持政策,此次會議提到,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有效發揮結構性直達貨幣政策工具精準滴灌作用,確保新增融資重點流向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新增人民幣貸款12.09萬億元,同比多增2.42萬億元。截至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同比增長28.4%,科研技術貸款同比增長26.95%。企業信用貸款同比增長13.8%,中長期貸款同比增長13.4%,均高於貸款平均增速。

與此同時,新發放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今年上半年為5.94%,相比去年下降0.76個百分點。

發放的貸款增加了,利率下降了,對企業來説自然是好消息。但更重要的是,金融“活水”準確流向了那些亟需支持的領域和市場主體。

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表示,資金重點投向了製造業、基礎設施、科技創新、小微三農等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上半年新增製造業貸款創歷史新高,超過之前4年增量之和,貸款總量和結構都有了很大優化。

諸建芳判斷,後續來看,上半年推出的一系列結構性貨幣政策仍將處於持續落地階段,其中針對普惠、小微的貸款仍將繼續提升,針對製造業的貸款也將進一步抬升。

此外,會議在提供“彈藥補給”的同時,也對於“紮好籬笆”給予關注,強調要防範金融風險,提高銀行服務實體經濟可持續性。

“金融穩則經濟穩,所以必須要確保金融自身可持續健康發展,才能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溫彬表示,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銀行不良貸款率已經較年初有所上升,由於不良貸款存在滯後性,預計下半年不良率和不良額度還會進一步提升。但總的來看,銀行業資産充足率和撥備覆蓋率都高於監管要求,相關風險還是可控的。

他進一步指出,經過前幾年治理整頓,包括銀行業在內的整個金融業抗風險能力明顯提升,金融業總體運行穩定。雖然今年受疫情影響,但金融業只要能夠發揮逆週期調控作用,重點支持好國民經濟中的關鍵環節和薄弱領域,加大對製造業、基礎設施、小微企業、“兩新一重”等領域支持,就一定會助力中國經濟的回升保持可持續性,同時也有助於銀行業自身經營穩健。(王恩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