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部門已為市場主體減負8700億,國務院常務會再部署4項工作

2020-08-18 18:44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今年前7個月通過降低利率、減少收費、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措施為市場主體減負8700多億元的基礎上,下一步金融機構和監管部門將如何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落實好為市場主體減負等金融支持政策?8月17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從四個方面給出了方向。

首先,會議提出,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有效發揮結構性直達貨幣政策工具精準滴灌作用,確保新增融資重點流向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

流動性方面,從7月下旬起,央行通過逆回購操作實現凈投放,並在8月17日超額續做中期借貸便利(MLF),貨幣政策也從前期收緊資金面轉向維穩資金面。

中信建投認為,貨幣政策仍未轉向,與財政政策緊密配合,靈活適度是重點,後續貨幣政策在“保持金融總量適度、合理增長,著力穩企業保就業,防範和化解重大金融風險”基調下,更加靈活適度、精準導向,同時保持適度寬鬆。

新創設的兩大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運用方面,央行此前披露,首次信用貸款支持計劃共向地方法人銀行提供資金支持270億元,近期即將開展貸款延期支持工具的首次利率互換操作。

會議還提出,要提高金融支持政策便利度,支持中小銀行運用大數據進行有效銀企對接,疏通傳導機制,擴大市場主體受益面。深化市場報價利率改革,引導貸款利率繼續下行。落實落細運用再貸款再貼現資金髮放優惠利率貸款、支持發放信用貸款等措施,確保小微企業全年融資量增、面擴、價降。

從5月起,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已經連續三個月保持不變。

“目前來看中國央行還會保持政策利率的相對穩定,所以要深化LPR改革,引導貸款利率繼續下行,從銀行端來説要進一步主動讓利,通過深化利率市場化LPR報價的改革來進一步壓降銀行的點差,同時進一步引導銀行實際貸款利率的下降。”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

他同時指出,要讓中小銀行更加聚焦服務小微企業,就不能運用傳統的信貸和風險管理模式,而是要積極探索運用金融科技的手段,提高風險的管理水平和能力,從而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更好地服務中小企業的發展。

國務院常務會還表示,將開展銀行不合理和違規收費檢查。

會議同時指出,要防範金融風險,提高銀行服務實體經濟可持續性。

銀保監會此前公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二季度末,商業銀行不良貸款餘額2.74萬億元,較上季末增加1243億元;商業銀行不良貸款率1.94%,較上季末增加0.03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銀行體系不良率較年初上升,下半年不良率和不良貸款總額還可能繼續上升,但總體來看,金融風險還是總體可控的,銀行的資本充足率充足,撥備覆蓋率也高於監管要求,盈利的增加也可以加大對不良資産的核銷力度。”溫彬指出。(記者 陳月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