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傳播更有力 讓預警更高效——《氣象災害預警信息網站傳播規範》解讀

2020-08-20 16:15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入汛以來,我國多地暴雨持續,前有超長梅雨季,後有“七下八上”北方今年最強降雨,長江、太湖、淮河等流域水位超保證,颱風“黑格比”來勢洶洶……暴雨預警、颱風預警、中小河流洪水預警、山洪地質災害預警,隨著多地預警信號從藍色升級至紅色,多部門防災救災、應急搶險行動也在不斷加碼。

“發令槍”響有行動,預警信息傳播便捷高效與否,關係到各級政府、相關部門、産業行業和公眾是否能及時正確地防禦防範、避害減災。近日,中國氣象局發佈《氣象災害預警信息網站傳播規範》(簡稱《規範》)行業標準,對氣象預警信息網站傳播的網站功能、信息顯示等提出明確要求,並強調在播發、轉發、顯示過程中,應與氣象部門發佈的原始預警信息保持一致。

標準主要起草人韓笑表示,《規範》是建立在國家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佈系統業務運行以及網站、手機客戶端等各類發佈實踐的基礎之上制定的,旨在提高氣象災害預警信息的權威性、及時性、準確性以及可讀性。

今年4月發佈的《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我國網民規模達9.04億,互聯網普及率達64.5%。網站已成為人們日常獲取信息的重要途徑,也是各大互聯網平臺抓取信息的重要場所。

在這一背景下,氣象災害預警信息網站傳播如同一把雙刃劍,既有及時、高效、便捷、覆蓋面廣等特點,也可能因缺乏統一的規範標準導致出現信息傳播不準確、不及時等問題,使得社會公眾無法及時獲取、正確理解預警信息,甚至質疑信息的權威性,所以從網站開發建設和運行維護的源頭進行規範勢在必行。

“這份規範充分考慮互聯網行業對氣象預警信息發佈的需求,條款的編制傾向於方便計算機識別和讀取,同時也照顧到與現有功能的兼容和互聯網用戶的使用閱讀習慣。”韓笑説,“為網站傳播氣象災害預警信息明確了發佈流程、功能要求和顯示信息,實現簡單、操作便捷,希望可以幫助網站開發者統一設計思路,為運維團隊提供實踐指導,也進一步強化信息的權威發佈。”

事實上,預警信息傳播發佈的國家和行業標準規範早已有之。2011年,氣象行業標準《基於手機客戶端的氣象災害預警信息播發規範》頒布實施,2019年該標準預警範圍擴展至全行業、全類別的預警信息,從而升級為《基於手機客戶端的預警信息播發規範》國家標準。

如今,手機和網站渠道預警信息傳播發佈規範的實施,也將為其他渠道規範發佈提供重要參考,這需要相關專業技術人員持續跟進,繼續開展多渠道信息發佈標準的研究工作。

有鋻於此,《規範》特別提出信息撤銷和反饋的相關要求,意在為國家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佈系統收集更多的使用反饋信息,便於統計分析預警發佈成效,為改進預警信息發佈工作、強化預警信息統一管理等提供重要參考。(記者 王若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