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確保年底前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

2020-08-27 07: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6日電(記者 趙文君)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做到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在此基礎上,2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明確,確保年底前做到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

2018年以來,“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在全國一些地方試點推進,取得了明顯成效,今年的一系列政策部署釋放出改革提速的積極信號。

開辦企業是營商環境的重要指標。近幾年,我國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的工作在其中發揮了積極作用。這既是一項制度安排,也是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的便企措施,有利於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發展內生動力。

會議提出,開展住所與經營場所分離登記試點,市場主體可登記多個經營場所。

記者了解到,今年疫情防控期間,為幫助企業復工復産,市場監管部門充分依託“網上辦、掌上辦、寄遞辦、預約辦”等有效手段,進一步壓減登記註冊環節、時間和成本,對生産防疫用品的企業登記註冊實行特事特辦。對於疫情期間出現的新産業新業態,及時調整經營範圍標準。這些舉措為新增市場主體的蓬勃發展創造了優質環境。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表示,上億戶市場主體是我國經濟運行的“細胞”,是落實“六穩”“六保”的壓艙石,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通過不斷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讓企業更有信心修煉好“內功”,匯聚經濟發展的新活力。

會議還提出,堅持放管結合、並重推進。有關部門取消和下放審批的同時,要擔負好事中事後監管責任,依法查處假冒偽劣等違法違規行為。

目前一些企業在經營活動中存在不講誠信甚至違法違規等現象。專家表示,市場監管部門要切實提高監管能力,在事中事後監管中加大對違法失信市場主體的查處力度,倒逼市場主體誠信守法,讓違法失信者寸步難行,實現良幣驅逐劣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