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新舉措

2020-08-27 11:58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激發市場活力 增強發展內生動力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新舉措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2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支持受災地區恢復生産保障民生;確定圍繞保市場主體激發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舉措。

會議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落實財政金融紓困政策並行推進,是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發展內生動力的重要舉措,對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至關重要,要推出新舉措進一步做到門檻降下來、監管跟上去、服務更優化。一是確保年底前做到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開展住所與經營場所分離登記試點,市場主體可登記多個經營場所。二是圍繞便利企業生産經營、擴大對外開放、支持農業農村發展等,取消49項有重復審批情況的行政許可事項,將4項審批下放至省級部門,對其中需要修改法律的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法後施行。三是堅持放管結合、並重推進。有關部門要擔負好事中事後監管責任,依法查處假冒偽劣等違法違規行為。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今年以來,受疫情衝擊影響,中國經濟增長壓力明顯加大,市場主體活力也受到抑制。我國高度重視保護市場主體,保護市場主體就是保護社會生産力,有助於更好實現“六穩”“六保”。

劉興國還指出,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突出強調深化“放管服”改革,目的是通過改革,營造良好發展環境,進而釋放市場主體原本被約束的內生發展活力。對企業的持續發展來説,內生發展活力的充分釋放,比獲得外部注入的發展動力更具重要意義。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釋放進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的信號,可以看出政府對於保市場主體的決心。”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張海冰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當前經濟復蘇勢頭較好,但是消費和服務業復蘇相對滯後,相關企業尤其是中小民營企業仍面臨較大經營壓力。我國通過不斷提升營商便利度,加大力度降低新市場主體的創業門檻和營業成本,將促進新供給更多涌現。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降門檻之外,還強調監管跟上去。在‘放’的前提下做好‘管’,需要創新的空間很大,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可以在利用新科技,如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方面多下功夫。服務更優化方面,會議提出確保年底前做到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這對於降低創業門檻作用明顯。開展住所與經營場所分離登記試點,市場主體可登記多個經營場所,也是一個突破,效果值得期待。”張海冰説。(記者 班娟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