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確保年底前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

2020-08-27 12:09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2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圍繞保市場主體激發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舉措。

會議指出,確保年底前做到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開展住所與經營場所分離登記試點,市場主體可登記多個經營場所。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目前,全國多個地方已經積極實踐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審批時間大大縮短。企業開辦便利化的同時,如何事中事後監管也是各界關注的問題。

同時,會議指出,堅持放管結合、並重推進。有關部門取消和下放審批的同時,要擔負好事中事後監管責任,依法查處假冒偽劣等違法違規行為。

推進企業開辦網上辦理

我國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已連續兩年被世界銀行評為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個經濟體之一。今年上半年,我國日均新設企業數量保持在2萬戶左右。

這與近幾年“放管服”改革取得良好效果相關。包括註冊資本實繳改認繳、簡化住所(經營場所)登記、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和電子營業執照應用、取消名稱預先核準、企業年檢改年報、減少工業産品許可等一系列準入和監管制度改革,牽頭推進“先照後證”、“證照分離”、“多證合一”、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登出便利化、企業信用信息公示、“雙隨機、一公開”等。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推動更多服務事項一網通辦,做到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

此次會議提出,確保年底前做到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

一些地方已在積極探索時間,例如,據媒體報道(中國質量新聞網),3月31日,經全程電子化登記系統查詢統計,2020年一季度,浙江省溫州市蒼南縣新設企業總量1535家,選擇全流程或半流程辦理數量為1503家,企業開辦網辦率為97.92%,居溫州市第一。

從實際實踐來看,開展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工作後,企業開辦審批時間明顯縮短。以河北省為例,企業開辦審批時間此前平均為35天,“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系統正式運行後,審批時間已壓縮至最多5天。

近期,市場監管總局等六部門發佈關於進一步優化企業開辦服務的通知,要求不斷優化一網通辦服務能力。完善一網通辦平臺功能設計,加強部門信息共享,2020年年底前具備公章刻製網上服務在線繳費能力。推動實現相關申請人一次身份驗證後,即可一網通辦企業開辦全部事項。

同時,鼓勵具備條件的地方,實現企業在設立登記完成後仍可隨時通過一網通辦平臺辦理員工參保登記、住房公積金企業繳存登記等企業開辦服務事項。

取消49項行政許可事項

此次會議還提出,開展住所與經營場所分離登記試點,市場主體可登記多個經營場所。

這也將為企業的開辦和成長提供更多便利。同時,另一個好消息是,又有一批行政許可事項將被取消,利於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的開展。

會議指出,圍繞便利企業生産經營、擴大對外開放、支持農業農村發展等,取消49項有重復審批情況的行政許可事項,將4項審批下放至省級部門,對其中需要修改法律的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法後施行。

近幾年來,相關部門也在持續發力簡化企業生産經營審批和條件,為企業經營活動創造良好環境。

今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的實施意見,提出進一步簡化企業生産經營審批和條件。包括降低小微企業等經營成本,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合理放寬對連鎖便利店制售食品在食品處理區面積等方面的審批要求,探索將食品經營許可(僅銷售預包裝食品)改為備案,合理制定並公佈商戶牌匾、照明設施等標準。

會議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落實財政金融紓困政策並行推進,是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發展內生動力的重要舉措,對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至關重要,要推出新舉措進一步做到門檻降下來、監管跟上去、服務更優化。(記者 周程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