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部署防汛救災:允許地方將抗疫特別國債用於恢復重建,安排100億車購稅資金支持受災省份公路等建設

2020-08-27 12:22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2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支持受災地區恢復生産保障民生。

會議指出,今年我國雨情汛情多年罕見,長江、淮河等流域遭受嚴重洪澇災害,受災範圍廣,經濟損失大,是歷史上較嚴重的一年。有關地方和部門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科學防洪調度、及時組織避險等防汛救災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人員傷亡比常年大幅減少。

會議要求,當前仍要毫不鬆懈繼續抓好防洪救災,統籌做好南北方安全度汛、防颱風等工作。切實做好受災群眾安置救助、災區防疫。保證學校正常開學。

提高倒塌和嚴重損壞民房補助標準

針對今年嚴重的雨情汛情,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中央冬春救災資金對受災較重和深度貧困地區給予傾斜支持。按照標準上限儘快落實國家蓄滯洪區運用補償。同時要落實地方主體責任,不失時機開展災後恢復重建。

一是中央財政對受災較重省份倒塌和嚴重損壞民房,在現行每戶2萬元補助標準基礎上,每戶再增補5000元。

二是支持修復災毀農田和大棚、圈舍等設施農業,做好種子等供應,抓緊改種補種,保證秋糧再獲好收成。支持受災商戶複業經營。

此前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兼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在國新辦發佈會上曾表示,今年洪澇災害導致6032.6千公頃農作物受災,其中絕收1140.8千公頃,主要集中在長江中下游和淮河地區。

周學文表示,現在這些受災地方正在組織集中排水,搶種晚稻或一些經濟作物,力爭把經濟損失降低到最少。

三是抓緊推進水毀工程建設,支持地方搶修被毀道路、橋梁、中小水利等設施,推進城市防洪排澇設施建設,擴大有效投資。加大以工代賑力度,帶動農民工就地就業。

四是積極謀劃推進關係長遠的重大水利工程。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水利部農村水利水電司司長陳明忠近日公開表示,洪澇災害使一些村莊受到了損失,在發生洪澇災害的時候,水利部組織各地及時加強排查,建立了水毀工程臺賬,及早發現問題、及早進行處置,採取了應急搶修、臨時供水、應急供水和消毒防護等措施,保證洪水期間農村人口供水安全,把今年災情的影響降到最低程度。

建立資金直達災區和項目機制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在前期中央已下撥資金基礎上,今明兩年安排高標準農田建設補助資金160億元對受災地區予以傾斜。今年安排100億元自然災害防治補助資金支持有關省份恢復重建,安排100億元車購稅資金支持受災嚴重省份公路等建設。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今年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上述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中央預算內投資也要加大對重建項目的支持。允許地方將抗疫特別國債、地方政府債、特殊轉移支付資金用於恢復重建。根據需要動用中央預備費150億元。通過各種渠道,中央和地方財政用於災後恢復重建資金規模約1000億元,並建立資金直達災區和項目機制。加強用地等保障。出臺具體措施,引導國有金融機構和農信社加強對設施農業災後恢復的支持。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會議表明,中央資金對災區的支持力度非常大,1000億元的災後恢復重建資金規模安排也十分及時,這對災區恢復重建、搞好生産非常重要。

在何代欣看來,在目前經濟企穩復蘇過程中,洪災後的恢復重建是一項十分重要和突出的工作和任務,把抗疫特別國債、地方政府債、特殊轉移支付資金等非常規的財政資金用到這項工作上,應該説十分及時和恰當,能有效改善災區公共資金缺乏的狀況,同時可以提升這部分資金的支出進度、資金的基礎效率,對更好發揮其作用、達到資金預期效果有很大的幫助。

何代欣表示,建立資金直達災區和項目機制能夠最快速地將資金足額、全額地送達基層。災後重建需要大量支出,而基層最清楚哪些地方需要支出、支出的金額、支出的進度。資金直達基層以後,基層能夠迅速分配這些財政資源,把財政資源落實到抗洪救災的全過程當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