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洪澇災後重建:總資金規模1000億元,直達災區

2020-08-27 12:40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2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

會議確定,通過各種渠道,中央和地方財政用於今年洪澇災害災後恢復重建資金規模約1000億元,並建立資金直達災區和項目機制。

這並不是今年財政安排上首次出現“直達”的概念。根據安排,包括新增的1萬億元赤字與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今年總計2萬億元的財政資金將確保直達基層。

據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介紹,截至8月中旬,扣除用於支持減稅降費的3000億元以外,實行直達管理的1.7萬億元資金當中,中央財政已經下達了1.674萬億元。

今年中國雨情汛情多年罕見,長江、淮河等流域遭受嚴重洪澇災害,受災範圍廣,經濟損失大,是歷史上較嚴重的一年。

1000億元災後恢復重建資金都包含哪些方面?根據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內容:在前期中央已下撥資金基礎上,今明兩年將安排高標準農田建設補助資金160億元對受災地區予以傾斜。

此外,今年還將安排100億元自然災害防治補助資金支持有關省份恢復重建,安排100億元車購稅資金支持受災嚴重省份公路等建設。中央預算內投資也要加大對重建項目的支持。

並且,國務院常務會議特別提出,允許地方將抗疫特別國債、地方政府債、特殊轉移支付資金用於恢復重建。並根據需要動用中央預備費150億元。

為支持災後恢復重建,國務院常務會議還確定了四項措施:

一是中央財政對受災較重省份倒塌和嚴重損壞民房,在現行每戶2萬元補助標準基礎上,每戶再增補5000元。

二是支持修復災毀農田和大棚、圈舍等設施農業,做好種子等供應,抓緊改種補種,保證秋糧再獲好收成。支持受災商戶複業經營。

三是抓緊推進水毀工程建設,支持地方搶修被毀道路、橋梁、中小水利等設施,推進城市防洪排澇設施建設,擴大有效投資。加大以工代賑力度,帶動農民工就地就業。

四是積極謀劃推進關係長遠的重大水利工程。(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