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就《推動物流業製造業深度融合創新發展實施方案》答記者問

2020-09-09 10:44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財政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銀保監會、鐵路局、民航局、郵政局、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等13個部門和單位聯合印發《推動物流業製造業深度融合創新發展實施方案》(發改經貿﹝2020﹞1315號,簡稱《實施方案》)。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就《實施方案》接受記者採訪。

問:請您簡要介紹《實施方案》出臺的主要背景。

答:物流業是支撐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先導性産業,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是全社會物流總需求的主要來源。當前,我國物流業製造業融合發展趨勢不斷增強,隨著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物流已從附屬服務轉變為提高製造企業市場競爭力,降低成本挖掘利潤空間的重要方面,物流企業與製造企業間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聯動融合發展格局正在形成。

但總體上看,我國物流業製造業融合發展還存在融合層次不夠高、範圍不夠廣、程度不夠深等問題,與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總體要求還不相適應。主要表現在:物流企業專業化服務能力和水平不高,不能有效適應製造業發展需求;物流樞紐、物流園區與産業園區佈局統籌不夠,不能實現有機銜接和協同聯動;製造業領域存量物流資源整合和開放程度不足,製造企業內部物流成本相對較高。特別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和推動復工復産期間,供應鏈彈性不足、産業鏈協同不強、物流業製造業聯動不夠等問題凸顯,直接影響到産業平穩運行和正常生産生活秩序。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決策部署,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進一步推動物流業製造業深度融合、創新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保持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進物流降本增效,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我委會同相關部門共同制定了《實施方案》。

問:《實施方案》有哪些主要內容?

答:《實施方案》堅持“問題導向和發展導向並舉”,提出統籌推動物流業降本增效提質和製造業轉型升級,促進物流業製造業協同聯動和跨界融合,延伸産業鏈,穩定供應鏈,提升價值鏈,為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奠定堅實基礎。同時,從探索融合發展模式、培育融合發展標桿企業、建立製造業物流成本核算統計體系等方面,明確了到2025年的發展目標。

在此基礎上,《實施方案》按照“緊扣關鍵環節、突出重點領域”的總體思路,針對物流業製造業融合發展存在的主要問題,系統提出11方面發展任務。一方面,從企業主體、設施設備、業務流程、標準規範、信息資源等5個關鍵環節,對促進物流業製造業全方位融合提出明確要求,推動解決制約物流業製造業深度融合的主要障礙和“中梗阻”;另一方面,聚焦大宗商品物流、生産物流、消費物流、綠色物流、國際物流、應急物流等6個重點領域,明確了推動物流業製造業深度融合、創新發展的主攻方向。

為推動相關工作任務落到實處,《實施方案》從營造良好市場環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創新金融支持方式、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強化組織協調保障等方面提出綜合性保障措施,既積極推動降低物流業製造業融合發展的制度性成本以及投融資、土地等要素成本,又通過試點示範方式鼓勵骨幹企業先行先試,為物流業製造業深度融合、創新發展探索積累可複製、可推廣的成功經驗。

問:與此前促進物流業製造業“兩業聯動”政策相比,《實施方案》有什麼突出特點?

答:“兩業聯動”強調加強製造業與物流業間的相互協同、相互促進,《實施方案》在“兩業聯動”的基礎上,更加突出“深度融合”和“創新發展”。其中,“深度融合”體現在物流業與製造業在供應鏈全鏈條上的戰略合作、相互滲透、共同發展。當然,這不是要回到以前製造企業“大而全、小而全”、自我服務的傳統物流模式,而是在專業化分工基礎上形成“優勢互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度合作。“創新發展”體現在結合製造企業實際需求不斷創新物流管理和服務模式,同時適應物流業創新發展趨勢,反過來優化製造業生産流程,發展定制化生産等服務型製造新模式,進一步提高物流業、製造業的市場競爭力和增值水平。

可以説,與“兩業聯動”相比,《實施方案》提出的推動物流業製造業“深度融合、創新發展”範圍更廣、程度更高、聯動更加緊密。“兩業聯動”是“深度融合、創新發展”的前提和基礎,“深度融合、創新發展”是“兩業聯動”的高級形態和必然趨勢。

問: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如何推動相關工作任務落實?

答:國家發展改革委將依託全國現代物流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機制,加強跨部門政策統籌和工作協調,推動相關部門按照任務分工落實好《實施方案》提出的各項工作任務,形成政策協同和工作合力。同時,會同有關行業協會加強對物流業製造業深度融合創新發展情況的監測評估,研究建立科學、全面、客觀的統計評價體系,及時發現並會同相關部門研究解決物流業製造業深度融合創新發展中出現的新問題、新障礙,推動形成“正反饋”機制,為落實好各項工作任務,不斷提高物流業製造業深度融合創新發展水平提供有力支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