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現代流通體系建設支撐構建新發展格局——解讀中央財經委員會新部署

2020-09-10 20: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 題:以現代流通體系建設支撐構建新發展格局——解讀中央財經委員會新部署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魏玉坤、謝希瑤

“流通體系在國民經濟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把建設現代流通體系作為一項重要戰略任務來抓。”9日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強調要統籌推進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中央強調推進現代流通體系建設有何深意?推進現代流通體系建設如何發力?記者採訪了有關部門負責人和相關領域專家。

流通效率的提升對提高國民經濟總體運行效率具有重要作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青説,從發達國家典型經驗看,流通體系現代化是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要求,我國已進入流通體系升級的窗口期。産業、流通和消費升級是相互協同、相互支撐的,如果沒有流通體系效率的提升,必然會影響産業和消費的創新發展後勁。

“不同於之前流通領域的各自創新、獨立發展,此次中央在國內外新的發展階段、發展環境和發展要求下,把統一市場、交通物流、商貿流通、信用體系、金融支持等構成‘大流通’,作為一個整體,進行頂層設計和統籌推進,明確下一步建設重點,打響了整體推進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的‘發令槍’。”王青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流通體系建設取得明顯進展,國家骨幹流通網絡逐步健全,流通領域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全國統一大市場加快建設,商品和要素流通制度環境顯著改善。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流通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但與此同時,我國流通體系現代化程度仍然不高,還存在不少堵點亟待打通。王青分析,在當前形勢下,流通領域與下一步産業和消費創新發展的目標和需要不相適應的情況越來越突出,市場體系、法規標準、行業監管、主體培育等方面,還存在一些短板,特別是存在一些體制機制障礙。此外,法治環境與信用體系尚不完善,投融資不暢等問題也依然存在。

“加快完善國內統一大市場”“建設現代綜合運輸體系”“完善現代商貿流通體系”“完善社會信用體系”“強化支付結算等金融基礎設施建設”,針對推進現代流通體系建設,會議提出了多方面舉措。

物流是流通體系的重要組成方面。會議強調,要建設現代綜合運輸體系,形成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優化完善綜合運輸通道佈局,加強高鐵貨運和國際航空貨運能力建設,加快形成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網絡。

商務部現代供應鏈專家委員會研究員丁俊發認為,現代綜合運輸體系首先應該將空運、鐵路、公路、海運、水運等連為一體,實現無縫連接,實現集約、低成本、綠色的高效運輸。

前不久,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4個部門聯合印發《推動物流業製造業深度融合創新發展實施方案》,推進物流降本增效,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實施方案聚焦大宗商品物流、生産物流、消費物流、綠色物流、國際物流、應急物流等6個重點領域,明確了推動物流業製造業深度融合、創新發展的主攻方向。

會議還強調,要認真研究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經驗,加快建立儲備充足、反應迅速、抗衝擊能力強的應急物流體系。

在丁俊發看來,疫情暴露出我國在國際航空貨運方面存在的短板,國內應急物流體系亟待建設和完善。

“現代流通體系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王青認為,中央明確的幾方面推進方向,錨定堵點和短板,把短期需求和長期目標相結合,把上遊生産和下游消費相銜接,把國內流通與國際供應鏈體系相融合,讓現代流通體系建設能有效形成合力,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