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項目實現關鍵技術突破 科技助力打贏藍天保衛戰

2020-09-12 08:5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弄清了區域秋冬季大氣重污染的成因,精準識別了區域污染排放特徵和重點問題,提出了深化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建議

國新辦11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副主任、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大氣領域首席科學家柴發合介紹科技助力打贏藍天保衛戰有關情況。

據介紹,2017年4月,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設立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項目,針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秋冬季大氣重污染成因、重點行業和污染物排放管控技術、居民健康防護等難題開展集中攻堅。

經過多年努力,該項目在成因機理、影響評估、預測預報、決策支撐、精準治理方面實現了一批關鍵技術突破,弄清了區域秋冬季大氣重污染的成因,精準識別了區域污染排放特徵和重點問題,提出了深化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建議。

污染物排放量超出環境容量50%以上,是重污染頻發的根本原因。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高度聚集重化工産業,單位國土面積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是全國平均水平的2—5倍。除了二氧化硫以外,區域內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超出了環境容量的50%以上,部分城市甚至超出80%—150%。大氣中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的濃度高,造成大氣氧化性增強,是重污染期間二次PM2.5快速增長的關鍵因素。

不利的氣象條件導致區域環境容量大幅降低,是重污染天氣形成的必要條件。京津冀及周邊地區位於太行山東側和燕山南側的半封閉地形中,大氣擴散條件“先天不足”,受氣候變化的影響,2000年以來,區域環境容量整體呈現下降態勢。排放多,環境容量“先天不足”,冬天容量又比夏天減少一半,兩個因素疊加在一起就很容易出現重污染。

與2016年相比,2019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PM2.5平均濃度下降22%,重污染天氣減少了40%,公眾藍天獲得感大幅提升。同時,攻關項目還極大促進了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和綠色發展。去年“2+26”城市GDP達到14.2萬億元,比2016年增長17.2%。

“從數據看,未達標城市PM2.5濃度,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和藍天保衛戰下達的任務。就目前情況看,如果不發生極端氣象條件,有信心完成優良天數比率任務。”趙英民表示,生態環境部將統籌疫情防控、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和藍天保衛戰的重點任務,服務“六穩”“六保”,落實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不搞層層加碼,落實部門、地方責任,確保藍天保衛戰圓滿收官。

“大氣污染物和氣象條件,特別是不利的氣象條件沒有‘脫敏’。京津冀及周邊地區能源、産業結構和交通運輸結構的調整,不可能一蹴而就,污染物排放量在這個區域仍然比較大。”柴發合説,如果要徹底消除重污染,要實現藍天白雲常在,“2+26”城市主要大氣污染物排放量,需要在2016年基礎上消減40%—75%。

攻關項目根據空氣質量改善目標提出針對性治理對策:繼續以控制秋冬季PM2.5污染為核心做好防治工作,同時開展PM2.5和臭氧污染協同治理;在整個區域,以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污染物減排為重點,實施多污染物的協同減排;加強傳輸通道城市污染管控,適當擴大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聯防聯控範圍,強化聯防聯控機制;以能源、産業、交通、運輸結構調整為重點,推動經濟綠色高質量發展;以差異化、精細化的管控為導向,著力提升重污染天氣應對的精準度和時效性。(記者 寇江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