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白皮書

2020-09-17 10: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7日發表《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白皮書。全文如下:

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
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2020年9月

目錄

前言

一、新疆勞動就業的基本狀況

二、大力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

三、充分尊重勞動者的就業意願

四、依法保障勞動者的基本權利

五、勞動就業創造美好生活

六、積極踐行國際勞工和人權標準

結束語

前言

勞動是人的存在方式,也是人類的本質活動。勞動創造美好生活,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賦予公民勞動的權利和義務。保障勞動權就是維護人的尊嚴,就是保障人權。

中國是人口大國,也是勞動力大國。做好勞動就業保障工作,關係勞動者基本權利和生活幸福,關係經濟發展、社會和諧,關係國家繁榮、民族復興。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高度重視勞動就業保障工作,大力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的就業政策。充分尊重勞動者意願,依法保障公民勞動權利,積極踐行國際勞工和人權標準,努力使人人都能通過辛勤勞動創造幸福生活、實現自身發展。

按照國家關於勞動就業的大政方針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總體部署,中國新疆把促進勞動就業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堅持把勞動者自主就業、市場調節就業、政府促進就業和鼓勵創業相結合,多渠道增加就業,千方百計穩定就業。通過積極的勞動就業政策,新疆各族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各項人權得到有效保障和發展,為確保新疆各族群眾同全中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打下了堅實基礎。

一、新疆勞動就業的基本狀況

新疆地處中國西北邊陲,長期以來,受歷史和自然等因素的影響,發展相對滯後,貧困人口較多。特別是南疆四地州(和田地區、喀什地區、阿克蘇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生態環境惡劣,經濟基礎薄弱,就業承載能力嚴重不足,是國家確定的深度貧困地區。加之長期以來暴力恐怖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鼓吹“來世天定”“教法大於國法”,煽動廣大群眾抵制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排斥現代科學知識,拒絕學習掌握就業技能、改善經濟條件、提升自我發展能力,導致一些群眾思想觀念落後,文化程度不高,就業能力不足,就業率較低,收入十分有限,生活陷入長期貧困。

做好勞動就業工作,對於保障各族人民勞動就業權利、發展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意義重大。特別是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來,新疆大力實施就業惠民工程,持續加大就業培訓力度,積極拓寬就業渠道,有效擴大就業容量,就業形勢持續向好,各族群眾收入水平不斷提升、生活質量越來越高,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政策體系進一步健全。近年來,新疆貫徹落實國家穩就業促就業決策部署,順應人民呼聲並結合自身實際,制定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 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促進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就業創業工作的實施意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十三五”促進就業規劃》等文件,在經濟發展、財政保障、稅收優惠、金融支持和城鄉、區域、群體統籌,以及支持靈活就業、幫助困難群體就業等方面,作出系統安排,為促進勞動就業、維護勞動者權益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就業規模不斷擴大。聚焦勞動就業重點群體和深度貧困地區,引導各族群眾就地就近就業、有序進城就業和自主創業,紮實推進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2014年至2019年,新疆的勞動就業總人數從1135.24萬人增加到1330.12萬人,增長17.2%;年均新增城鎮就業47.12萬人以上,其中,南疆地區14.8萬人,佔比31.4%;年均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276.3萬人次以上,其中,南疆地區167.8萬人次,佔比60%以上。

就業結構更趨合理。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一産上水平、二産抓重點、三産大發展,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産業和勞動密集型産業,引導勞動力向第三産業有序流動。從三次産業分佈看,就業人員佔比2014年為45.4:16.0:38.6,2019年為36.4:14.1:49.5,其中,第三産業就業人員佔比提高了10.9個百分點,成為吸納就業最多的産業。從城鄉分佈看,越來越多農村富餘勞動力向城鎮流動,城鎮吸納就業能力進一步增強。2014年城鎮就業人數535.4萬人,2019年增加至734.17萬人,佔全部就業人員的55.2%。

勞動力素質明顯提升。通過實施教育惠民工程,新疆的學前教育、九年義務教育、高中階段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教育均達歷史最高水平。2019年,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45.38萬人,比2014年增加14.62萬人;中等教育在校生184.36萬人,比2014年增加14.76萬人。通過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培養造就了一支新時代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據統計,2014年至2019年,全疆年均培訓城鄉各類勞動者128.8萬人次,其中,南疆地區年均培訓45.14萬人次。參訓人員至少掌握1項就業技能,絕大多數取得了職業資格證書、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或專項職業能力證書,實現穩定就業。

居民和職工收入穩步增長。2014年至2019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32萬元增至3.47萬元,年均名義增長8.6%,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8724元增至1.31萬元,年均名義增長8.9%;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76萬元增至4.07萬元,年均名義增長8.5%,連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39萬元增至2.2萬元,年均名義增長9.9%。全疆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均工資由5.35萬元增至7.94萬元,年均增長8.4%;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均工資由3.62萬元增至4.59萬元,年均增長5.4%。2018年至2019年,南疆地區及兵團四個深度貧困團場有15.5萬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轉移就業並實現了脫貧。

事實説明,近年來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總體態勢良好。但也要看到,還面臨經濟發展底子薄、農村富餘勞動力人數多、就業技能水平低等困難和挑戰。進一步優化産業結構、提升勞動力素質、轉變思想觀念,是解決新疆勞動就業的一項長期任務。

二、大力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

近年來,新疆更加注重制定實施有利於擴大就業的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及時健全完善各項促進就業政策,努力實現勞動者穩定就業、持續就業、長期就業。

優化産業結構擴充就業容量。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完善多元化産業體系,既注重發展資本、技術和知識密集的先進製造業和新興産業,又大力發展紡織服裝、消費電子、鞋帽箱包等勞動密集型産業,以及電子商務、文化創意、全域旅遊、健康養老等現代服務業,著力拓展就業空間,擴大就業規模。2012年成立的新疆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立足優勢資源轉換,大力發展新材料、新能源等六大産業,截至2019年底,已吸納8萬餘人就業。2014年以來,國家大力支持新疆紡織業發展,僅2017年至2019年全疆紡織服裝産業新增就業35萬人。喀什地區重點發展農副産品加工、電子産品組裝等産業,積極引進和培育相關企業入駐園區並向鄉村生産車間延伸。截至2019年底,該地區有農副産品加工企業210家,吸納就業1.67萬人,各類園區落戶工業企業1406家,吸納就業8.41萬人。阿克蘇地區加強産教融合,推動紡織服裝企業與職業院校聯合辦學,帶動3.24萬人就業。

幫助重點群體實現穩定就業。對農村富餘勞動力,重點實施就地就近就業政策,因地制宜建立鄉村“衛星工廠”“扶貧車間”吸納就業,扶持農村勞務合作組織帶動就業,推動産業(工業)園區穩定就業,發展旅遊産業促進就業。聚焦南疆地區22個深度貧困縣和兵團四個深度貧困團場,實施就業扶貧三年規劃,2018年至2020年6月,累計幫助22.1萬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轉移就業。在喀什、和田兩個地區,實施城鄉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三年規劃,2017年至2019年,累計幫助13.5萬人轉移就業。在全疆對就業困難人員和零就業家庭,實行實名動態管理和分類精準幫扶,做到“出現一戶,認定一戶,幫扶一戶,穩定一戶”。2014年至2019年,累計幫助33.43萬名城鎮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確保零就業家庭24小時動態清零。對高校畢業生,實施就業創業促進計劃、基層成長計劃、“三支一扶”計劃、青年就業啟航計劃等,引導和鼓勵畢業生到基層就業、到企業就業和自主創業。2019年,新疆高校應屆畢業生就業率達90.36%,返疆內地高校新疆籍少數民族畢業生就業率達95.08%,均創歷史新高。

支持創新創業帶動就業。把創新作為擴大就業的新引擎,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降低市場準入門檻,持續完善創業扶持政策,落實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自主創業補貼、稅費減免,支持有意願、有條件的創業者創業。培育創新創業載體,加強創業服務能力建設,加快發展市場化、專業化、集成化、網絡化的眾創空間,為創業者提供更多的創業平臺和均等化服務。目前,新疆已建設國家級創業孵化示範基地5個,自治區級(兵團級)創業孵化示範基地27個,累計孵化小微企業1412家,帶動就業10121人。培育支持吸納就業能力強的創新型創業企業和帶頭人,鼓勵發展“互聯網+創業”,切實發揮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2019年,僅和田地區發放創業擔保貸款9.1億元,幫助高校畢業生、農村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等1.25萬人創業。昌吉市蕭民等6名婦女在當地人社部門的扶持下,創辦了新疆巾幗眾心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逐步成長為集人力資源服務、勞務派遣、後勤託管、政策諮詢、信息化建設等多項業務為一體的勞務産業供應鏈龍頭企業,有各族員工4800多人,為全疆318家企事業單位提供勞務服務,累計安置失業人員、農村富餘勞動力3萬多人次,實現總産值1.56億元。

開展技能培訓促進就業。根據勞動力市場需求,著眼提升勞動者就業能力、增強就業穩定性,通過發展高等職業技術學院、中等專業技術學校、技工院校、就業培訓中心、企業職工培訓中心、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等職業教育和培訓機構,積極開展基本勞動素質培訓和訂單、定崗、定向就業技能培訓,構建了比較完整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以和田地區為例,2019年共有10.33萬農牧民參加就業技能培訓,實現就業9.83萬人,就業率達95.16%。

發揮制度優勢拓寬就業渠道。新疆充分發揮中華民族大家庭各民族平等互助、共同發展進步的制度優勢,利用國家對口援疆機制,統籌疆內疆外就業崗位,為各族群眾到內地省(市)就業積極創造條件。2014年以來,已有11.7萬人轉移至收入更高的內地省(市)就業。新疆按照“按需培訓、先培訓後輸出”的原則,開展以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城市生活常識、勞動技能等為主要內容的就業培訓。轉移就業人員到達就業所在地後,由企業安排住宿,提供被褥、洗漱品等日常生活用品,保障務工人員的住宿條件。部分省(市)企業還為務工人員提供公租房、廉租房、夫妻房。新疆及時為轉移就業人員辦理異地就業備案手續,解決轉移就業人員在當地看病就醫問題。內地省(市)及企業及時幫助轉移就業人員解決子女入托、上學等問題,推動務工人員與當地群眾共事共學共享共樂。

克服疫情困難穩就業保民生。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新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紮實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全面落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任務,實行減負、穩崗、擴就業等多項措施,實施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積極推動企業復工達産,有效推進復商復市,著力提升投資和産業帶動就業能力。截至2020年6月底,全疆共減免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費75.53億元,大型企業減半徵收18.95億元,中小微企業全免56.58億元。核準緩繳困難企業社會保險費7.06億元,惠及1237家企業。為8.31萬戶企業返還失業保險費9.04億元,惠及職工183.61萬人。55.24萬人享受各項就業補貼16.95億元。實現城鎮新增就業33.97萬人,新增創業4.18萬人、帶動就業6.95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3.16萬人。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256.5萬人次,同比增長46.1%。通過多措並舉,新疆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取得了擴大就業、保障民生的重要階段性成果。

三、充分尊重勞動者的就業意願

新疆始終把尊重勞動者意願作為制定就業政策、拓寬就業渠道、開發就業崗位、開展就業培訓、提供就業服務的重要依據,確保廣大勞動者能夠自主自願、心情舒暢地生産生活。

全面了解勞動力資源狀況。持續完善就業失業統計指標體系,實施農村勞動力資源定點監測、企業用工監測和人力資源市場供求情況監測,建立失業監測預警機制,依託鄉鎮(街道)勞動保障事務所、村(社區)勞動保障工作站,對轄區內勞動力數量、年齡、性別、文化程度、就業狀況等基本信息進行摸底,根據監測和調查結果制定就業政策和規劃。調查顯示,截至2019年底,全疆有農村富餘勞動力259.03萬人,其中,南疆地區165.41萬人,佔比63.86%。

及時掌握勞動者就業意願和需求。定期開展勞動者就業意願調查,及時掌握勞動者在就業地點、就業崗位、薪酬待遇、工作條件、生活環境、發展前景等方面的需求,以便提供更有針對性的服務,努力達到人崗精準匹配,促進長期穩定就業。據調查,2020年初,喀什地區莎車縣古勒巴格鎮奧依巴格村共有3540人,其中,有勞動能力的1509人中,1288人有轉移就業意願,佔比85%。這些人員中,有923人願到工廠車間工作,平均期望月薪5000元左右;365人願到外地從事打馕、餐飲、乾果經營、文藝演出等職業。2019年,和田地區和田縣巴格其鎮的3個村共有人口5307人,其中,有勞動能力的1699人中,1493人有轉移就業意願,佔比88%;有180人願留在當地就業,希望到鄉鎮企業或村辦工廠、扶貧合作社工作,平均期望月薪3000元左右;另有26人希望在當地創業,經營物流運輸、物業家政、建築工程、美發、餐飲、商超等。通過掌握就業意願,滿足個性化需求,有效促進了勞動力有序流動,提升了就業穩定性和滿意度。

積極搭建就業信息平臺。廣泛聯絡用人單位,收集整理崗位供求信息,依託信息化技術手段,通過人力資源市場、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公共就業服務網絡平臺、廣播、電視、村社區宣傳欄等渠道及時公開發佈,為勞動者自願就業、自由擇業提供信息服務。例如,阿克蘇地區以公共就業服務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等為載體,集中發佈崗位信息和求職信息,為用人單位和勞動者搭建雙向選擇平臺。2014年以來,全地區組織各類招聘會621場次,吸引4953家企業參與,提供就業崗位14.5萬餘個,實現3.86萬人就業。阿克蘇市阿依庫勒鎮貧困戶艾比布拉·馬木提,通過招聘會了解到杭州一家電器企業的用工信息,主動應聘,錄用後當年收入5.5萬元,實現了脫貧。

不斷強化公共就業服務。面向供求雙方,建立覆蓋全疆、層級清晰、功能互補、上下聯動的五級公共就業服務體系,不斷拓展政策諮詢、就業失業登記、職業指導和職業介紹、技能培訓、創業培訓等基本公共就業服務內容。截至2019年底,全疆縣級以上人力資源市場144家,團場勞動保障經辦機構149個,基層勞動保障站所8668個,當年累計提供各類就業服務2172.84萬餘人次。

堅決防範打擊強迫勞動行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有關規定,嚴厲禁止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以及侮辱、體罰、毆打、非法搜查和拘禁勞動者等行為,對違法行為,依法予以行政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新疆嚴格遵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大力推進法治宣傳教育,不斷增強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的法治意識,深入開展常態化勞動執法檢查,切實把勞動關係的建立、運行、監督、調處的全過程納入法治化軌道,堅決防範和打擊一切強迫勞動行為。

四、依法保障勞動者的基本權利

尊重公民的勞動權利,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實現體面勞動,是中國政府一貫堅持的理念和目標。新疆嚴格遵循《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規精神,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實施《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辦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勞動保障監察條例〉辦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職工勞動權益保障條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辦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辦法》等地方性法規規章,為公民平等享有勞動就業權利提供了堅實法治保障。

切實保障勞動者平等就業權利。遵照平等保護公民權利的法治原則,確保勞動者不因民族、地域、性別、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視,也不因城鄉、行業、身份等而受限制。在保障婦女平等就業權利方面,新疆努力消除阻礙婦女平等就業的壁壘,制定實施扶持婦女自主創業政策。2019年,城鎮新增就業48.09萬人,其中,婦女22.81萬人,佔比47.43%。在保障殘疾人勞動權利方面,不斷加大職業技能培訓力度,大力發展集中就業、輔助性就業、公益性崗位就業,積極推動殘疾人按比例就業,鼓勵支持殘疾人通過個體就業、自主創業、靈活就業等多種形式就業。截至2019年底,全疆殘疾人就業18.37萬人,佔就業年齡段有勞動能力殘疾人總數的59.37%。

切實保障勞動者獲得報酬權利。全面落實國家關於建立企業職工工資正常增長機制的政策要求,完善企業工資指導線制度和勞動力市場工資指導價位制度。2014年至2019年,新疆每年制訂併發布企業工資指導線。建立健全最低工資標準調整機制,最低工資標準由2013年的1520元/月,提高至2018年的1820元/月,增長19.74%,在全國處於較高水平。出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企業工資集體協商條例》等地方性法規,積極穩妥推進工資集體協商,並不斷擴大覆蓋面。健全工資支付保障制度,依法懲處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等違法犯罪行為,保障勞動者按時足額獲得工資報酬。

切實保障勞動者休息休假權和職業安全權。嚴格貫徹落實國家有關規定,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8小時、每週工作40小時的工時制度。用人單位因生産經營需要延長工作時間,必須依法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並安排補休或支付相應報酬。保障勞動者依法享有春節、肉孜節、古爾邦節等法定節假日和休息日的休息權利。嚴格執行國家職業安全衛生規程和標準,健全安全生産和職業病防治責任體系,不斷強化安全生産、職業病預防主體責任,開展勞動安全和職業健康執法檢查,最大限度預防和減少各類生産安全事故發生,從根本上控制和消除職業病危害因素。

切實保障勞動者參加社會保險的權利。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積極推動和引導中小微企業職工和進城務工人員、靈活就業人員、新業態就業人員等重點群體參加社會保險,努力實現應保盡保。截至2019年底,新疆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參保2213.33萬人次。同時,各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持續加大執法力度,及時受理對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規章行為的舉報、投訴,依法糾正和查處用人單位不參加社會保險、不繳納社會保險費等違法行為,切實維護廣大勞動者合法權益。

切實保障勞動者宗教信仰自由和使用本民族語言文字等權利。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宗教事務條例》等法律法規。充分尊重和保障各族勞動者宗教信仰自由權利,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干涉。在依法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同時,充分尊重和保障少數民族勞動者使用本民族語言文字的權利,勞動者可以自主選擇使用何種語言文字進行交流。充分尊重各族勞動者風俗習慣,創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烏恰縣的托克哈利·吐爾汗巴依是有清真飲食習慣的新疆籍少數民族,也是一位信教群眾,現在廣東一家製鞋廠工作。他曾擔心飲食不習慣、沒地方做禮拜,但工作後發現,工廠的生活環境很舒適、清真餐飲很可口,休息時間逛街購物,與家人視頻聊天,還可以到附近清真寺參加宗教活動,於是很快適應了新環境。

切實加強勞動者權益保障和救濟機制。全面推行勞動合同制度,明確用人單位和勞動者權利義務。健全政府、工會和企業組織代表協商勞動關係三方機制,研究解決勞動關繫領域重大問題,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係。注重發揮工會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方面的作用。切實加強勞動保障監察和勞動爭議調解仲裁,及時妥善處理勞動爭議。對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的突出問題進行集中整治,對重大違法案件進行專項督辦,有效保障勞動者在職業介紹、勞動合同、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工資支付、社會保險、特殊勞動保護等方面的合法權益。

五、勞動就業創造美好生活

隨著一系列就業惠民政策措施的深入實施,“家家有門路、人人有事幹、月月有收入”的工作目標基本實現。新疆特別是南疆地區各族群眾的生産生活、精神面貌發生了深刻變化,老百姓的“錢袋子”越來越鼓,日子越來越紅火,心情越來越舒暢,笑容越來越燦爛。

家庭收入大幅增加。無論是在疆內還是在外省(市)就業,各族勞動者都獲得了穩定的勞動報酬。據不完全統計,在外省(市)轉移就業的新疆籍勞動者人均年收入約4萬元,與就業所在地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相當。在疆內轉移就業的勞動者人均年收入約3萬元,遠高於在家務農收入。例如,和田地區洛浦縣恰爾巴格鄉的阿拉帕提·艾合麥提江,在家務農時全家年收入不足1萬元,2017年到江西省南昌市一家電器企業務工,不到3年時間收入16萬餘元。喀什地區葉城縣烏夏巴什鎮的買買提依明·吐拉麥提,在家務農時年收入只有幾千元,到昌吉州一家企業就業後,月收入4000元以上,生活大為改善,蓋了新房,娶了新娘。阿克蘇地區阿瓦提縣烏魯卻勒鎮的阿米娜·熱合曼夫婦,屬建檔立卡貧困戶,2018年3月看到鄉勞動保障事務所發佈的招聘信息後,主動應聘,被江西省九江市一家公司錄用,兩人月收入約9000元,目前不僅還清了貸款,還有了9萬多元存款。

生活水平明顯改善。通過辛勤勞動,各族群眾從吃飽到吃好,從穿暖到穿美,從毛驢車代步到現代交通工具出行,折射出生活今非昔比的變化。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陶縣玉麥鄉貧困戶熱汗古麗·依米爾到浙江省慈溪市務工後,4年時間給家裏匯款十幾萬元,在老家蓋了新房,買了新傢具,家庭面貌煥然一新。和田市玉龍喀什鎮的玉山·艾山,之前以打零工為生,生活拮據,經同鄉介紹,2018年7月到烏魯木齊市一家肉類加工企業工作,從雜工幹起,經過勤學苦練,很快掌握了工作技能,在他的帶動下,妻子來到烏魯木齊市一家服裝店打工,也有了穩定的收入,2020年在烏魯木齊市購置了新房。

就業能力顯著增強。通過各種形式的就業培訓,各族群眾勞動技能普遍提高,很多人成長為企業的崗位能手、技術骨幹,一些人成為管理人員,一些人自主創業當了老闆。和田地區于田縣斯也克鄉的阿米娜·吾布力,到烏魯木齊市一家能源企業工作後,經過多個崗位鍛鍊,3年時間成為業務骨幹,被企業評為“優秀員工”。和田地區皮山縣的阿爾祖古麗·伊斯坎代爾,在安徽省巢湖市一家紡織企業工作,在老員工手把手幫帶下,成長為企業的技術能手,當上了師傅。阿克蘇地區庫車市的阿迪萊·阿不來提,2018年從北京服裝學院畢業後返鄉創業,在政府幫扶下開辦了一家服裝公司,2019年實現産值200多萬元,帶動了40多名婦女就業。阿勒泰市的吉別克·努爾蘭汗,是一名殘疾人,大學畢業後回到家鄉,當地人社部門安排她參加了創業培訓班,並幫助她籌集10萬元資金,註冊了阿克依額克百貨商店,主營哈薩克刺繡手工藝品,實現月收入6000多元。

思想觀念不斷轉變。過去,一些群眾不重視學習科學文化知識,重男輕女思想嚴重,就業觀念落後,習慣於等靠要;如今,“美好生活靠勞動創造”“幸福是奮鬥出來的”理念深入人心,各族群眾勞動意識、創業願望、奮鬥精神明顯增強。例如,喀什地區麥蓋提縣在舉辦就業崗位推介會時,很多群眾爭先恐後諮詢崗位信息,積極主動報名應聘,場面十分火爆。一些群眾看到同村的人外出務工回來,實實在在賺到了錢,人也變得時尚了,紛紛表示也想出去看一看、闖一闖,改變自己並讓家人過上好日子。阿克蘇地區拜城縣康其鄉的阿不力米提·克尤木,往返于新疆和其他省(市)經商,他常説:“我不會滿足於現狀,我要更加努力工作、學習,過上美好的現代生活。”和田市吐沙拉鄉的柔孜妮薩·伊敏,2019年3月報名前往福建省晉江市工作,她用賺來的錢幫助家裏發展特色養殖。在她的激勵下,剛從職業高中畢業的弟弟也打算到福建就業,夢想闖出一片天地。

人生理想得以實現。許多人經過自主選擇,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工作。他們從農村到城市,從田間地頭到生産車間,由農民變為工人,不僅學到了技能,提高了收入,實現了脫貧致富,更重要的是開闊了視野,增長了知識才幹,實現了人生價值。絕大多數人對當前的工作生活狀況表示滿意,對未來充滿希望。和田地區和田縣的買買提托合提·依明托合提一直渴望有一家自己的餐廳,2017年到烏魯木齊市一家餐廳當學徒,很快掌握了中式面點技術,在師傅幫助下開了一家餐廳,深受顧客歡迎。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烏恰縣膘爾托闊依鄉的帕夏古麗·克熱木,熱心公益,樂於助人,先後帶領500多名同鄉前往廣東務工,幫助大家實現了脫貧,獲得了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和“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各族勞動者幹在一起、學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增進了相互了解,加深了彼此感情,像兄弟姐妹一樣互相關心、互相幫助,結下了深厚的友誼,譜寫了民族團結互助的新篇章。江蘇省一家電器企業,吸納了來自新疆各地州16個民族近200名員工,各族員工經常在一起唱歌、跳舞、聚會、購物、旅遊,工作之餘一起製作抓飯、烤肉等特色美食,關係融洽,親如一家。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女職工尤良英,開辦棉花和果品種植合作社,17次穿越數百公里的沙漠,熱心幫助數千名各族群眾學習先進種植技術,在實現脫貧致富的同時,增進了民族感情。十幾年來,她無私幫助和田地區皮山縣農民麥麥提圖如普·穆薩克,麥麥提圖如普·穆薩克又傳遞愛心、回饋社會,這一感人故事傳遍天山南北。

六、積極踐行國際勞工和人權標準

新疆大力實施積極的勞動就業政策,依法保障各族群眾的勞動權益,努力讓廣大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創造美好生活,體現了國際社會的共同價值追求,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做出了不懈努力。

履行國際公約義務。中國是國際勞工組織創始成員國、常任理事國,批准了包括《男女工人同工同酬公約》《准予就業最低年齡公約》《禁止和立即行動消除最惡劣形式的童工勞動公約》《消除就業和職業歧視公約》4個核心公約在內的26個國際勞工公約,同時也是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兒童權利公約》《殘疾人權利公約》《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關於預防、禁止和懲治販運人口特別是婦女和兒童行為的補充議定書》等國際條約的締約國。中國積極吸收和轉化國際勞工和人權標準,通過立法、政策制定及實施,切實保障勞動者各項權利,嚴格禁止使用童工,反對強迫勞動,反對就業歧視,反對職場性騷擾,深入開展整治和打擊非法用工等專項行動,預防和懲治勞動領域各種違法犯罪行為。新疆各級政府切實履行勞動就業保障責任,促進不同地區、不同民族、不同發展水平的群眾實現充分就業和更高質量就業,推動各民族共同發展進步,成為國際勞工和人權標準在欠發達民族地區的成功實踐。

探索消除貧困路徑。消除貧困是人類夢寐以求的理想,也是保障人權的重要內容。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把“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貧困”確定為可持續發展的首要目標,表達了國際社會對消除貧困的迫切期待。中國積極落實聯合國議程,堅持全面小康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小康,一個民族都不能掉隊。新疆始終堅持以發展促人權,以教育培訓、能力建設、勞動就業促脫貧,在有效預防和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同時,實現社會穩定和民生改善,貧困人口大幅減少,貧困發生率顯著下降。2013年至2019年底,新疆共有25個貧困縣摘帽、3107個貧困村退出,貧困發生率由19.4%降至1.24%。2014年至2019年底,累計實現73.76萬戶、292.32萬人脫貧,2020年底可實現全部脫貧。新疆探索出了破解反恐、去極端化與人權保障,脫貧與可持續發展等世界性難題的新路子。

響應體面勞動倡議。讓所有勞動者體面勞動,進而實現人的全面發展,是國際勞工組織的重要倡議,也是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應有之義,反映了國際社會的共識和追求。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積極響應國際勞工組織倡議,認真落實《中國體面勞動國別計劃(2016-2020)》,將體面勞動理念融入國家政策和發展規劃。新疆嚴格執行國家有關政策措施,著力在尊重勞動者意願、保護勞動者權益、改善勞動環境和條件、體現勞動者價值上下功夫,保障各族勞動者在自由、平等、安全和有尊嚴的條件下工作,有力促進了廣大勞動者體面就業。嚴格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等法律規定和要求,立足本地區實際,推出了一系列有力政策措施,千方百計幫助各族勞動者實現穩定就業。近年來,新疆城鎮登記失業率保持在3.5%以下,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群眾充分享有勞動權,為在更高層次和更廣泛意義上實現生存權和發展權奠定了堅實基礎。

結束語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國際勞工組織通過的《全球就業議程》提出,“就業是消除貧困的核心”。實現體面勞動,對保障勞動者生存發展、家庭和諧幸福、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新疆實施積極的勞動就業保障政策,有力維護了各族群眾勞動就業基本權利,顯著改善了各族群眾的生産生活條件,極大滿足了各族群眾創造美好生活的願望。

一段時間以來,國際上一些勢力出於意識形態偏見和反華需要,無視新疆為保障人權所做的巨大努力,搞人權雙重標準。他們罔顧事實,顛倒黑白,肆意炒作所謂新疆“強迫勞動”問題,抹黑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工作,妄圖剝奪新疆各族群眾的勞動權,使其永遠生活在自我隔絕、封閉落後的貧困狀態,這是對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反動,理應遭到一切愛好正義進步的人們的堅決反對。

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的憲法原則,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始終重視保障公民的勞動就業權利,堅決預防和消除任何形式的強迫勞動。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政策及其實踐,符合中國憲法法律,符合國際勞工和人權標準,契合新疆各族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惠民生,順民意,得民心。

勞動改變生活,勞動創造幸福。展望未來,新疆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就業是民生之本的理念,繼續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大力促進勞動就業,為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不斷滿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不懈努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