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加快電網企業剝離競爭性業務,推動油氣基礎設施開放

2020-09-18 16:55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營企業發展再迎利好消息。

9月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按照“兩個毫不動搖”支持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改革發展。

會議指出,要進一步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公平競爭環境,帶動擴大就業。持續放寬市場準入,加快電網企業剝離裝備製造等競爭性業務,推動油氣基礎設施向各種所有制企業公平開放。支持民企參與重大鐵路項目建設和客貨站場開發經營。

首個民營企業參股的核電項目獲核準、第五批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公佈、民營企業參與交通基建發展領域的範圍拓展……今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密集出臺了一系列政策,進一步放開民營企業市場準入,電力、電信、鐵路、石油、天然氣等壟斷行業改革提速落地。

2019年12月底印發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明確,在電力、電信、鐵路、石油、天然氣等重點行業和領域,放開競爭性業務,進一步引入市場競爭機制。

今年5月發佈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提出,穩步推進自然壟斷行業改革,具體包括適時實施放開天然氣氣源和銷售價格,實現郵政普遍服務業務與競爭性業務分業經營。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紮實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今年基本完成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等工作,著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中,深化自然壟斷行業改革也將是重要內容之一,將深化鐵路行業改革,支持民營企業參股基礎電信運營業務。

業內專家表示,與以往相比,當前壟斷行業改革重在“深化”,重點是要區分壟斷行業的自然壟斷業務和競爭性業務,放開競爭性業務市場準入,促進市場公平競爭,提高相關企業市場競爭力和行業經營效率。

電網企業剝離裝備製造等業務就是典型代表。據了解,根據相關安排,國家電網今年年底前要基本完成非核心業務處置,有序退出傳統裝備製造等競爭性業務。

油氣基礎設施公平開放也是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重要內容之一。2019年5月2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住房城鄉建設部、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印發了《油氣管網設施公平開放監管辦法》。

2019年12月,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將加強統籌指導和協調,會同各地方、各部門、各單位,共同推動形成上遊油氣資源多主體多渠道供應、中間“一張網”高效集輸、下游市場化良性競爭的油氣市場體系。確保管網等基礎設施向各類市場主體公平開放。

此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員郭焦鋒對媒體表示,國家管網公司成立後,相當於“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的油氣體制改革目標落地了,此後國家管網和省級管網實行第三方公平準入,是油氣改革非常重要的一步。(記者 韓聲江 楊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