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今年底前實現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學歷公證等58項事項異地辦理

2020-09-18 16:57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老百姓在“異地辦事”時碰到的煩心事,有望得到解決。

9月17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和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的措施,強調將持續優化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環境。

會議確定,要抓緊將現有線下政務服務轉為線上辦,在抓好“省內通辦”的同時,今年底前實現市場主體登記註冊等58項事項異地辦理。下一步還要加快實現新生兒入戶、社保參保繳費查詢等“跨省通辦”。

值得注意的是,在要求優化線上辦理方式,使“跨省通辦”便捷、易操作的同時,會議還提出,要保障少數群體線下辦事需求。保護數據安全和個人隱私。

將現有線下政務服務轉為線上辦

此前,不少人經歷過“異地辦事”的苦惱。譬如,由於沒有當地戶籍,想結婚需要跑回老家辦理登記。再如,企業想要跨省遷移,卻不得不在遷入地、遷出地兩頭辦手續……

這些“異地辦事”時遇到的煩心事,政府層面已予以高度重視。

今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面向社會公開徵集關於跨區域(含跨省和省內跨市縣)仍不能辦理的政務服務事項,旨在了解企業和群眾“異地辦事”的需求和困難,更好解決社會反映強烈的跨區域“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問題,推動更多的事項“一網通辦”“跨區域通辦”。

推動更多事項跨省通辦也已成為“放管服”改革的重點內容之一。9月11日,國務院召開的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就指出,全面推行“不見面”辦事,推動更多事項跨省通辦,明年年底前基本實現高頻事項全覆蓋,同時保障數據安全,保護隱私。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推進與企業發展、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高頻事項“跨省通辦”,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各類要素自由流動、建立全國統一大市場。

會議確定,要抓緊將現有線下政務服務轉為線上辦,在抓好“省內通辦”的同時,今年底前實現市場主體登記註冊、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職業資格證書核驗、學歷公證、駕駛證公證等58項事項異地辦理。

此外,明年底前應實現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就醫結算備案、社保卡申領、戶口遷移等74項事項異地辦理。下一步還要加快實現新生兒入戶、社保參保繳費查詢等“跨省通辦”。

將居民用戶辦電時間壓減至5個工作日內

企業想要儘快開工建設、持續運營,居民想要正常生活,穩定的電力不可或缺。這其中,辦電手續的便捷、高效十分重要。

為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全面推廣居民和小微企業低壓用電報裝“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今年底前在全國實現用電報裝業務線上辦理,將居民用戶和實行“三零”服務的低壓非居民用戶全過程辦電時間分別壓減至5個和25個工作日內,其他用戶辦電時間也大幅壓縮。

會議明確,2022年底前,實現居民和低壓用戶用電報裝“三零”服務全覆蓋,其中非居民用戶辦電時間減至15個工作日內。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措施三年累計可為小微企業節省投資約1300億元。

目前,一些地方對此也在積極展開探索。例如,山東省德州市簡化辦電行政審批手續、壓縮辦理時長,無電力外線接入工程的10千伏客戶和低壓客戶辦電時間分別不超11個工作日和3個工作日,符合電力直接接入條件且無工程的小微企業,實現“當日申請,次日接電”。(記者 周程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