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由貿易試驗區再擴容
打造各具特色的改革開放新高地

2020-09-22 07:2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和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方案印發。國新辦21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方案相關情況。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紹,自貿試驗區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實施7年來,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銳意進取、大膽探索,累計到今天已經形成了260項制度創新成果,面向全國複製推廣。

王受文表示,方案充分考慮了黨中央、國務院對自貿試驗區的戰略定位和要求,圍繞著服務貿易、先進製造業、科技創新和數字經濟等新領域新業態,提出了特色鮮明的差別化試點任務,打造各具特色的改革開放新高地。

北京在中國服務業開放中具有引領作用,將支持北京自貿試驗區在有條件的區域最大限度放寬服務貿易準入限制。湖南自貿試驗區著力促進製造業數字化、智慧化轉型,支持先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安徽自貿試驗區通過佈局一批基礎研究、應用研究的前沿研發平臺和基地,努力建設科技創新策源地。浙江自貿試驗區將加大物聯網、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等新型基礎設施的建設力度,積極打造數字經濟發展示範區。

關於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的亮點和特色,北京市副市長楊晉柏歸納了四個方面:助力打造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助力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著力打造數字經濟試驗區;著力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將主動融入和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不斷深化京津冀産業鏈協同發展。

湖南自貿試驗區涵蓋長沙、岳陽、郴州三個片區。湖南省副省長何報翔介紹,長沙片區突出臨空經濟,打造全球高端裝備製造業基地、內陸地區高端現代服務業中心、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和中部地區崛起增長極;岳陽片區突出臨港經濟,打造長江中游綜合性航運物流中心、內陸臨港經濟示範區;郴州片區突出湘港澳直通,打造內陸地區承接産業轉移和加工貿易轉型升級的重要平臺以及湘粵港澳合作示範區。

“設立安徽自貿試驗區是安徽服務國家開放發展戰略的一個重大平臺。”安徽省副省長章曦表示,安徽將堅持改革開放、堅持高質量發展,發揮好三大優勢,著力三項探索:充分發揮安徽的科創優勢,探索科技創新和實體經濟發展深度融合的新機制;充分發揮安徽産業優勢,探索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壯大的新模式;充分發揮安徽區位優勢,探索改革開放高質量發展的新舉措。

根據方案,浙江的自貿試驗區從油氣全産業鏈拓展到了五大功能定位。浙江省副省長朱從玖表示,擴區之後,浙江要聚焦五大功能定位,不斷加強改革攻堅:一是打造以油氣為核心的大宗商品資源配置基地,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際油氣交易中心和油氣儲運基地、全球一流的石化煉化一體化中心和海事服務基地。二是打造新型國際貿易中心,全力拓展新的國際貿易領域。三是打造國際航運與物流樞紐,支持全球智慧物流樞紐建設。四是打造數字經濟發展示範區,全面拓展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數字生活新服務等領域。五是打造先進製造業集聚區。(記者 羅珊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